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室温不达标 到底咋回事?兰州供热部门:管道老化、装修私改管道会影响供热质量

 2020/12/28/ 08: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孙建荣

室温不达标 到底咋回事?

供热部门:管道老化、装修私改管道会影响供热质量

  每日甘肃网12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冬至过后,气温急剧下降,供热问题再次成为广大居民关注的焦点。连日来,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接到许多市民投诉,反映暖气温度不达标,直接影响到了正常生活。那么,暖气温度不达标,除了供热站方面有责任,与用户到底有没有关系?兰州西热东输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供热管道老化、装修私改管道、加装过水洗澡装置等都会造成暖气温度不达标或者过低。

  巡查

  管道老化、装修私改管道、私自排水等是重要原因

  “我们在巡查中发现了许多问题,有的住户在卧室加装暖气,还有的住户私自加装过水热装置,更有住户私自排水,问题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这些都是直接影响暖气温度不达标或者过低的重要原因。”近日,兰州西热东输经营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几张照片,记者看到,拆下来的供热旧立管内壁已经结了厚厚一层水垢。“像这样的暖气管道,已经用了十几年了,管道内几乎被污垢堵塞,出水温度再高,入户后也会影响楼宇内整个单元采暖系统的热循环。最终更换立管后,整个单元的室内温度就达标了。”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兰州西热东输经营有限公司巡查工人一一告知住户利害关系,但收效甚微,部分住户依然我行我素,问题得不到改观。

  分析

  四种情况造成住户家中暖气温度较低

  《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第三十条规定,热用户不得有下列损害供热设施或者影响供热效果的行为:关闭供热阀门或隔断供热设施;增加供热面积;改变供热设计采暖方式;改动热计量及温控装置;安装热循环装置、换热装置和放水装置;室内装修或者其他设施严重遮挡散热器;其他损害供热设施或影响供热质量的行为;热用户违反前款规定或者其他损害供热设施的行为,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按照《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的规定,损害供热设施或者影响供热效果的行为给他人造成损失后,通过诉讼程序才能追究当事人责任。而现实中这样的事时有发生,并未给他人造成损失,供热单位或者物业公司又没有行政执法权,发现后只能劝说告知,起不到惩治作用。”工作人员说。

  据兰州西热东输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存在四种情况造成住户家中暖气温度较低:一、住户室内私接、私改现象严重,改变了原有管道、采暖设施等的设计布置,未规范用热,影响自己和楼上楼下用户用暖。二、用户立管及暖气包存在堵塞现象,造成暖气不热。三、产权单位管理的区域,庭院内有二次网管线,原产权单位改造管线时,敷设安装未按照规范设计要求进行,或仅限局部改造,造成整单元不热。四、未进行节能改造的老旧小区,特别是砖混结构的楼宇,外围护结构耗热量大,加上窗户严密性、外墙无保温等综合因素,导致暖气包温度虽高,但是室内温度始终上不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