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电动自行车违规乱象丛生 管理难题如何破解”系列报道之四 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乱象” 天水市采取了哪些举措?

 2020/12/28/ 10:3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黄虹

“电动自行车违规乱象丛生 管理难题如何破解”系列报道之四

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乱象” 我市采取了哪些举措?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黄虹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采访获悉,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种种违规行为,我市一直采取整治和宣传教育为主的方式,多措并举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据了解,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数量78030辆,其中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2154辆。

  “按照时速和整车质量的不同,目前电动车管理主要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两类:电动自行车按非机动车管理,无须办理驾驶证、强制保险,应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电动摩托车按机动车管理,需要上机动车牌,要有驾驶证、强制保险,在机动车道行驶。”秦州公安分局城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周从年介绍,为了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根据《甘肃省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我市对符合规定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注册,申请牌照。

  实施电动自行车上牌管理后,每辆电动自行车都有自己的号码,车辆和车主一一对应,通过电动自行车号码就能快速找到车主,以使骑乘人员在骑行电动自行车的过程中更加遵纪守法,从而加强交通秩序的管理,预防交通事故,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统计,今年以来,秦州公安分局城区大队为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统一发放牌照478个。

  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为了保障骑乘人员人身安全,我市交警部门还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现在摩托车骑乘人员基本上都会佩戴头盔,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汪新龙说,自今年5月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经过交警部门大力宣传和现场劝导,头盔佩戴率从原来的37%上涨到现在的95%,累计对未佩戴头盔的骑乘人员进行现场安全教育11483人次。

  针对外卖、快递骑手为了时刻关注订单信息,经常有边骑车边看手机、超速行驶等行为,我市交警部门积极联合外卖公司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活动,普及相关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另外,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交警部门还经常深入各个学校及学校周边,向学生和家长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及电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的安全意义等。

  “2018年到2019年,交警部门在秦州区的每个交叉路口和麦积区的部分路口,相继施划设置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等候区,并设置了非机动车专用道和专用停候区域。”市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田泽告诉记者,交警部门陆续为电动自行车规划专用车道,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也方便了市民出行。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2020年,市交警支队关于申请对不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驾驶人的地方立法已经列入2021年天水立法预案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