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家家粮改饲 户户养牛羊——广河县粮改饲助推产业发展纪实

 2020/12/29/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实习生 张晓庆

家家粮改饲 户户养牛羊

——广河县粮改饲助推产业发展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实习生 张晓庆

  从5000亩推广到20万亩,广河县成功实施粮改饲的试点,旱作农业田间“种”出牛羊大产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3954元增加到2019年的8246元。1.3万户贫困户脱贫,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从试点到全面推广

  日前,记者沿兰临高速公路沿线看到,广河县境内30多公里路两边,包裹袋像蘑菇朵一样密密麻麻,格外醒目,这些包裹袋就是饲料。

  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进福说,“这些包裹袋都是用机子打包成的粮改饲饲料,暂放田间,用时拉运养殖场喂牛羊。像这样用揉丝机打包成袋的粮改饲青贮饲料,今年有100万吨,完全满足全县牛羊饲料供应。”

  广河县是全国旱作农业示范县、粮食生产先进县。2016年,作为全国粮改饲试点县之一,种植粮改饲5000亩,并对试点种植粮改饲的贫困户实施地膜、种子、肥料奖补和农机补贴。马进福介绍,经过几年的试点,全县粮改饲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今年已推广种植20.2万亩,明年计划种植23万亩。从公路沿线川道,逐步向山区推广,八洋沟、桦林沟、大柴沟、北山和南沟五大流域山区,也成为粮改饲主产区。

  眼下,广河县从全国粮食先进县,发展成为粮改饲示范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首批省级现代牛羊产业园。去年,全国粮改饲现场会在官坊乡河滩村召开,“广河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粮改饲改出小康路

  “这是6000多元买来的村民玉米,用来做饲料。”官坊乡河滩村村民马全龙指着院内的玉米棒说,一亩田,一头牛,种植10亩粮改饲,饲养大小牛17头牛,饲料短缺,及早买点储存。

  马全龙往牛槽里边添草边说:“这17头牛,最少也值30万元,是党的富民政策好,养牛还可以享受奖钱、补饲料。”

  马全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初养一头牛都难。粮改饲试点期间,乡上给他家补发粮改饲饲料两包,一包500斤,并扶持产业贷款。现在不但建了房,脱了贫,还成了养牛专业户,年收入10万元。

  “马全龙在乡里,还不算养牛大户,全乡家家户户种植粮改饲玉米,做青贮饲料,靠养牛羊发家致富。”官坊乡党委书记马和忠说,全乡种植粮改饲5400亩,牛存栏7685头,年出栏9000头,创收2700万元;羊存栏达12000只,年出栏15000只,创收150万元。牛羊养殖户覆盖率达80%以上,户均增收13000元。全乡畜牧业户均资产达到6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289元。

  广河县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粮改饲种植、饲草加工、母牛繁育、肉牛育肥、有机肥处理为一体的省级龙头企业。也是县上确定的3家基础母牛奖补发放基地之一,设立“母牛超市”,先后完成县上对12个贫困村2115户贫困户的基础母牛奖补发放工作。记者了解到,占地50亩的养殖场内,建有1000平方米标准化牛棚10座,饲养牛1300头。

  “养殖场年出栏牛3200头,今年收入450万元,直接带动424户群众参与牛养殖、粮改饲种植施肥和季节性打工,其中贫困户302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去年给贫困户分红121万元。”广河县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银矿说,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326户贫困户脱贫。

  牛羊奖补补活产业

  粮改饲试点推广以来,广河县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的思路,通过科技先行、科学谋划,多项奖补激励措施,探索出了一条“以种带养、以养促加、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利用国家项目资金和县级财政整合资金,累计投入粮改饲资金1.45亿元,实施粮改饲种植收贮奖补、粮改饲机械购置奖补和青贮饲草奖补,对种植粮改饲饲用玉米的贫困户奖补地膜、种子、肥料。”马进福说,对基础母畜养殖示范村的贫困户采取多种多补,对加工青贮饲料的贫困户在享受农机补贴的基础上,再奖补铡草机、青贮袋,激发群众参与粮改饲的积极性。

  据了解,广河县累计投入牛羊产业扶持资金1.2亿元,实施了基础母牛养殖奖补、牛羊产业达标提升奖补、牛羊养殖暖棚奖补、牛羊绿色养殖奖补,惠及群众3.75万户。

  2016年年底开始,广河县实施基础母畜养殖奖补为主,发展牛羊产业,投入资金1.8亿元,按照贫困户6000元、非贫困户5000元的补贴标准,通过统一选购、公开抓阄发放,在全县51个贫困村和12个山区边缘非贫困村整村奖补基础母牛13950头。

  奖补政策补活牛羊产业。全县规模养殖场突飞猛进,达到288家,规模养殖户1.4万多户,搞养殖的农户发展到3.3万多户,户均养殖业收入达1.8万元。全县牛存栏达12.8万头、羊存栏达135万只。以基础母畜为主的牛羊产业已成为全县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