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环县车道镇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2020/12/29/ 11:1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杨蕊

环县车道镇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陇东报记者 杨蕊 

  近日,记者走进环县车道镇万安村村民苏占江家,百余平方米的农家院里整齐码放着金黄的玉米棒子,房子里炉火灿灿,家具家电应有尽有,一幅和谐的农家景象映入眼帘。

  这是环县脱贫攻坚成效的真实写照。说起这几年的变化,苏占江打开了话匣子:“什么是幸福?我觉得囤里有粮,手有余钱,家人团圆就是最大的幸福。”

  苏占江是万安村一名普通的农民,去年12月,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告别了旧窑洞,搬进了新房子。“以前的旧庄子是依山而修的窑洞,几年前山体出现了裂缝,每逢雨天,总是担心山体滑坡导致窑洞坍塌。现在住进宽敞的新房子,家具家电都有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苏占江说。

  “20亩玉米每年产量3.5万斤,23只羊年收入超两万元,种植的商品草一部分售卖一部分留作自家羊只的‘口粮’……”苏占江夫妻掰着指头算起一年的收入,脸上堆满了笑容:“一年收入近10万元,相比以前,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想都不敢想。”

  同样是万安村村民的苏振军有着38年的党龄,今年60岁的他在院子里一边给玉米脱粒一边告诉记者:“从前的日子真是苦,出门就是‘滚牛洼’,没有宽阔的马路,没有富余的粮食,现在的生活完全就是大变样。”

  苏振军口中的变化,主要是路。路通百业兴,“十三五”以来,环县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苏振军家门前的路就在其中。“以前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好了,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家里的农产品也有了销路,这就是条小康路、致富路。”

  近年来,车道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持群众最需要什么就补什么,什么产业能又好又快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就重点发展什么产业的思路,积极借鉴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巩固提升草畜产业主导地位,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

  万安村村民苏耀贵从2014年开始养羊,起初技术不成熟,经常有羊只患病,2017年环县开设养殖培训班,他积极参加培训,通过不断“充电”,如今对羊畜常见病治疗游刃有余,政府提倡的“三联四防”他也不在话下。在科学养殖和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下,今年他家出栏湖羊110只,收入17万元,成为村里响当当的致富明星和镇上小有名气的养羊土专家。“新修了羊棚、草棚,购置了农机械,新建了房屋,买了小汽车,致富信心十足。”苏耀贵高兴地说。

  近年来,车道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完成危房改造3528户,搬迁安置群众443户2107人,新修通村油路11条158公里,新修沙砾路16条247公里,新建漫水桥18座;全镇羊存栏12万只,饲草种植面积增加到9万亩,户均依靠羊产业的收入达4500元。截至今年9月底,车道镇16个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全镇2638户11249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降为0,真正实现了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