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一路向前 阳光灿烂

 2020/12/30/ 09:32 来源:兰州日报 王玉初

一路向前 阳光灿烂

  王玉初 

  新年将至,不少地方却取消了跨年大型活动。这或许让新年变得有些清冷,让人的内心有丝丝的失意,却是疫情防控的必需。现在的不聚,恰恰是为了将来的欢聚。回望过去,畅想2021,一路向前!

  感恩经历。走过海滩,留下串串脚印,海水很快会将它抹平,但我们终归是走过。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洪灾,经济压力,可喜的是我们都取得了重大胜利。在这个过程中,有抗疫的逆行者,有抗洪的众志成城,有经济的逆势上扬,还有公共医疗服务的长足进步,更有青年一代挺起的胸膛;后浪在向前,前浪也足够弥坚;有网络时代的日新月异,也有按下蚂蚁金服上市的暂停键……这一切的背后有担当、有智慧、有安全。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里,国家和每个人经历的每一步,不只有惊险与艰难,更有成长。我要感恩他人的守护,感恩走过的路,也不妨感恩自己勇敢地前行。

  不失希望。走过的一年,世界因疫情变得很不一样,我们有焦虑、彷徨;世界足坛、篮坛巨星的陨命,也让人有些失落,但我们幸得党和国家的果断决策、众志成城,拯救武汉,保卫全国,守护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电视里每天依然会播报全球因新冠肺炎感染而死亡的人数。我们为生命的消逝而痛心,也为国内的安然而有一个小庆幸。在疫苗的帮助下,我们对2021充满了希望,人类终将降伏病毒,人们将迎来更畅快地交流。这或许还要一点时间,但我们愿意为此努力,也经得起等待。

  世事万物,波谲云诡,国家大事,举世瞩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注定有许许多多的大事件要发生。但回到个体,我们更多的心思与精力还是托付给了家庭。因为那里有爱,有温暖,是累了伤了的时候最想回去的地方。在新的一年,家庭之事很琐碎却依然很重,有责任、有压力,亦孕育希望与未来。

  健康是家庭最大的红包。新年来时人们互致祝福,健康中国,健康一家人是最美好的祝愿。新冠肺炎的肆虐,让我们看到,疾病有时离我们很远,有时也离我们很近。医疗科技的进步,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赢得了未来。健康大红包,我们最愿接住,也最该接住。健康红包的打开,别忘了还需要个人的努力,活出健康的心态与姿态,活出真我的风采。

  笑容应该是孩子童年最该有的表情。孩子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步履匆匆,表情严肃,虽在日拱一卒地进步,却也付出了很多快乐。那不是家长不想给孩子们减压,也不是对“家长群”有多少无奈,实在是我们在家长的未来与快乐之间无法轻松地跳跃。教育综合评价体系的改革在即,教育的指挥棒能否挥得更公平更合理,教育的均衡能否走得更快些,能否让孩子们的书包变轻些,让孩子的脸上多些笑容?曾经的小镇青年,遇到过成长过程中的困惑,祈愿未来的孩子们少些“答题家”的忧愁,既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更不失人生向上的通道。

  有句广告语:人们经常背负两个包袱,一个是昨天的烦恼,一个明天的忧虑。在新的一年,我们依然有房贷的压力,有老龄社会到来的难处,有工作的不如意,有俗事纷争,但不妨整理一下行装,放下心中的烦忧,带上感恩与希望,一路向前,阳光灿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