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难忘的2020年】保就业稳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2020/12/31/ 06:4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李近远

  李近远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这份感受格外深切。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无数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工厂停工、商场停业、交通停滞,被迫待在家里的人们,尤其是低收入人群,格外期盼能尽早出去工作,有一份收入以养家糊口。不能外出打工,农民工和他们背后的家庭脱贫增收难度陡然加大;没有了招聘会,退役军人、大学生等就业重点群体找工作受阻,企业招不到员工,影响复工复产……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面对空前严峻的保就业、稳就业形势,为了筑牢民生之本,让大家有工作、有钱赚,各项政策密集出台,拿出真金白银、采取各种办法、提供各种便利,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减免小微企业税收、减轻企业还贷压力,增加就业岗位补助、扩大补贴范围额度。这些举措,让因疫情而受到不利影响的百姓,真切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温暖。

  筑牢民生之本,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就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一人一事,既要有制度设计、资金保障,更离不开落实见效。今天我们选取的这6个人,李冰是从事保就业政策制定的公务员,雷春芳是帮助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人员,张艳军是带头创业的退役军人,华国婷是组织培训的社区人员,景琦是亲历过求职之路的毕业生,张海银是乡村公益岗位的理发师。这一年,他们是保就业、稳就业的亲历者、奉献者、获得者。

  成绩来之不易。预计到年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2%的较低水平。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这个让人欣慰的数据,凝结着千千万万人的付出和汗水。他们尽职尽责,共同发力,让政策惠及于民,让老百姓端稳了饭碗,能安心生活。

  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让我们通过这些普通人的就业故事,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感悟他们不懈奋斗的精神,共同迈向崭新的2021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