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重疾险新规实施倒计时 快给您的保单做一次“体检”

 2021/01/04/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重疾险新规实施倒计时 快给您的保单做一次“体检”

  随着保险意识的不断增强,很多人会选择给自己和家人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就是一份保障。”买了保险后,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实则不然。保险的规划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保单和身体一样,每年也需要一次大“体检”。特别是重疾险新规实施进入倒计时,更应该看看自家的每份保单,关系到以后的重疾险怎么赔,与被保险人有直接影响。

  重疾险赔付 根据情况而定

  2020年11月5日,重疾险新规出台,同时规定,现在的老重疾险产品,必须在2021年1月31日前全部下架。

  “现在市面上的重疾险用的是2007年的25种重疾,覆盖95%以上的大病风险。但这么多年过去,已经和现在的医学实践有一些出入,所以才出了新版定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姚德勇说,新规在原来必保的25种重疾基础上,新扩增了3种重症和3种轻症。新增的3种重症分别为:严重慢性呼吸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新增的3种轻症为:轻度恶性肿瘤、轻度急性心肌梗塞、轻度脑中风后遗症。

  在赔付上,新规的3种轻症,以后最多赔20%。“这3种都是最高发的轻症,现在有老产品可以赔到45%,买50万保额,生一样的病,以后少赔7.5万。” 姚德勇介绍,此次降级赔付最明显的是甲状腺癌。以后轻度的甲状腺癌(占95%的发生率)只算轻症,最多赔20%保额;而现在的产品,甲状腺癌都算重疾,赔100%的保额。如果买50万的保额,就是拿50万和15万的差距,新规实施后的产品要少拿35万。

  “新规在2021年2月1日实施,能不能认为保障明确的老产品更占优势?现在需要选择购买老产品?”采访中,投保人高丽萍疑惑,她和家人购买的保险有重疾险,也担心出险后赔付会变少。

  对于这个疑虑,另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高先生说:“客户其实也不用担心老定义赔付难的问题,现在一些产品有理赔择优方案。以后得了某种大病,多数保险公司也会根据新定义和旧定义来判断,哪种对客户更有利,则按更有利的那个来赔付。”

  给保单做一次彻底“体检”

  保险不是一次买足的,而是要根据自己的收入提升、需求增加,不断增加保险保障。在重疾新规实施前夕,给你家的保单进行系统的“体检”,查漏补缺也很有必要。

  保单“体检”查什么?记者采访中,多位保险业内人士给出了建议。先要查看保单是否在保障期间内,检查联系方式如地址、手机号、职业身份、缴费信息等是否发生变更,也要检查保单收益情况和其他情况,由于各种原因需要变更保险受益人,都是可以通过“体检”保单检查出来,这时候就可以联系保险公司,及时改正或变更信息,保证保单服务正常进行。如发生变更需及时到保险公司进行信息变更,保证保险利益不受损失。

  保险的作用主要是转移我们的财务风险,如果保额不够,那么也就失去了保险的根本意义。在保单“体检”中,重点要检查保单是否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风险,意外+医疗+重疾+寿险是基础保障,由于不同的环境情况,需求保障和额度也不同,所以要根据家庭收入,在不增加过多保费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保额。

  此外,要检查是否有重复保险或多余的保单,重复购买是可以的,但并不是所有重复保单都可获得多重理赔。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