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垃圾分类居民户数覆盖率近九成

 2021/01/07/ 03: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兰州垃圾分类居民户数覆盖率近九成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获悉,目前,兰州市54个街道、340个社区、3061个居民小区已全覆盖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达到100%,居民知晓率达到95%以上,居民户数覆盖率达到89.21%,回收利用率达到35.45%。

  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处体系,根据不同场所产生生活垃圾的种类和数量,科学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积极开展桶边督导、积分兑换、礼品置换、资源回收等活动。对物业公司实行红黑榜及市场准入和淘汰制度,督导其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对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设置“奖惩榜”“红黑榜”“时尚榜”,激励和培育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习惯。畅通分类收运脉络,整合改造现有回收网点,加快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提升改造旧有垃圾清运车辆和购置新型垃圾收运车辆,通过合理规划收运路线、构建12345民情通、965955报废热线和“爱回收”微信服务网络等方式,初步实现可回收物线上预约和线下上门回收的“家里蹲”服务,基本实现了城区所有已分类居民小区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建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综合性垃圾分类运营中心和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基本形成了生活垃圾从源头产生到末端处理的闭合环路。

  与此同时,兰州市积极创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试行“撤桶并点,定时收运”分类模式,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商户联盟”新模式,创新“一米时光”农场认领等活动,激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市民分类意识和分类准确率明显提高。

  相关新闻

  兰州推出“奶茶杯贴标识”助推垃圾分类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近日,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创新宣传方式,推出“奶茶杯贴标识”,将垃圾分类内容贴在奶茶杯上,以市民更容易接受的宣传形式,劝导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考虑到张掖路步行街人流汇聚,客流众多,商业气息浓郁,城管部门选择将张掖路步行街作为试点,召集步行街内14家饮品店负责人,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以“不止光盘,更要光杯,垃圾分类从手里的奶茶杯开始”为内容制作标识,由各商户贴到各自品牌杯壁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