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传播红色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记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单位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2021/01/07/ 08: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桑杰才让

传播红色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

——记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单位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市民在馆内参观时拍照留念

  近年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履行社会职责,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道路上成效显著。作为红色宣教战线的窗口服务单位,“八办”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都注重发挥行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把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开展创建工作为重要工作。2020年获评甘肃省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单位。

  1 良好形象素质迎来新变化

  这些年,经过不断建设,“八办”已成为兰州市、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据统计,仅2019年参观人次就达到了62.3万人次。免费开放以来,两处旧址累计接待观众30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传统教育阵地作用。此外,“八办”坚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八办”的故事,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推动红色文化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近两年来,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与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和政肋巴佛革命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会宁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馆等多家省内外纪念馆,开展馆际交流学习。

  2 创新形式开展多项红色品牌系列教育活动

  近年来,“八办”依托甘肃丰富而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创新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充实教育内容,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策划实施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红色宣教活动。这当中既有针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更多的是针对在校学生的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的追梦人——小小故事献给党红色故事大赛”“清明时节致敬英烈”“青春不辱使命携手砥砺前进”等主题鲜明的红色品牌系列教育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唱红色歌曲等方式,走进幼儿园、中小学,让青少年学习历史,开展了一次次生动而有意义的“红色课堂”,带领他们缅怀革命先驱的光辉业绩,激发他们奋发向上,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爱国主义崇高理想,引导青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功组织了“红色研学游出发在‘八办’”活动,让来自榆中、皋兰、永登三县的500余名建档立卡户贫困生们走出学校,体验研学之旅,零距离触摸历史、感悟生活、感知民族团结进步成果、感受兰州城市建设的沧桑巨变,体会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领悟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伟大力量。此外,“八办”常年分批次组织开展 “小小义务讲解员”培训活动,200余名中小学生通过培训增强了口语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敢于自我展示的勇气,更重要的是提高了青少年们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意识。其中“红星闪闪耀八办”服务项目成为纪念馆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3 以核心价值观激发创建新活力

  2020年,在举国上下全力以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八办”积极以VR手段展示“馆藏精品革命文物”,提供近观珍贵革命文物的平台,新开辟“馆长数家珍”“红馆故事会”“红馆论坛”“八办往事”“八办视界”“珍贵馆藏文物与您‘零距离’”等栏目,全力打造“网上红馆”。除原有“两微一端”等网络宣教平台外,开通“快手”“抖音”等官方账号,全体讲解员经过培训华丽转身为“红馆主播”。他们“带”观众走进线上红馆,漫游展厅,讲述《鞭子的力量》《兰州空战》《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等“八办”往事。 结合近年来挖掘出的有关历史资料,连续推出《抗战初期中共甘肃工委成员与张一悟合影》《甘肃是舅家:于右任的陇原情怀》《寻找隐身在兰州的日军王牌飞行员山下七郎》等36期“馆长数家珍”,效果不输线下观展。广大讲解员按照打造网上红馆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以主播身份抢时间、炼主题、抓素材、扣内容、展才艺,拍摄并发布120多个小视频,宣传“八办”,宣传兰州旅游,传播红色文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