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彰显党媒责任 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者推动者——记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单位兰州日报社

 2021/01/07/ 08: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晨旭

彰显党媒责任 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者推动者

——记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单位兰州日报社

兰州日报社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近年来,兰州日报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要求,强化领导、创新举措、找准载体,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融进办报、经营、管理等报社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跨上新的台阶,实现报社事业、产业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相互促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1 体制机制 提升创建质量

  兰州日报社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原则,将创建工作纳入全社重点工作规划、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并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立体式创建格局,为落细落实各项创建工作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全面推动了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结合报社工作实际,制定了《兰州日报社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规划》等计划。

  兰州日报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抓好创建工作,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创建工作“项项有指标、对标能达标”,不断提升创建工作质量。

  2 突出党建引领 提升创建水平

  记者了解到,兰州日报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争创“模范机关”为目标,建立健全了“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开展的集中活动。

  兰州日报社把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机制,组建了报社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和记者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保护母亲河、慰问孤寡老人、义务植树、扶贫帮困、慈善捐助、交通文明劝导、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党员干部积极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日报社将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作为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抓手,经常性开展多姿多彩、内容丰富、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举办了兰州日报社成立暨《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建成报史馆,展现报社40年的发展历程,展示兰报人的精神和风采。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兰州日报社以结合黄蒿湾村的实际,与甘肃百草深度融合发展,配合中连川乡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因户施策,打造“艾草人家”项目,确保户户有增收产业。据悉,在兰州日报社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十多家社会知名爱心企业已为黄蒿湾村近50名贫困大学生给予了捐资助学帮扶,资助总金额达15万元。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连续八年被评为“好”等次,2019年荣获“全国报业推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3 彰显责任担当 讲好兰州故事

  兰州日报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建成运行报社融媒体中心与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中心融合”的良好机制,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主力军作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讲好兰州故事、传递兰州声音,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推动者。抗疫期间,一线记者编辑及时将中央、省市各项政策部署和工作举措传递到社会各个层面,采写了一批生动鲜活、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新闻稿件,为抗击疫情、鼓舞人心、坚定信念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紧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服务好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设专题专栏,多角度、全方位深入报道全市开展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引导和动员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为创建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精致兰州-百毫写金城”书画活动,“领读金城、看见未来”大型主题读书活动,“全国党报党媒社长总编兰州行”大型采访,“十城相约·爱上兰州”大型直播活动......近年来,兰州日报社通过举办大型文化活动,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能力,实现文化文明“双丰收”。

  兰州日报社始终坚持担负起党报党媒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强化公益意识,突出公益宣传,策划公益活动,做足做好公益行动。其中,兰州晚报大型公益项目“暖冬行动”已经连续运行9年,成为甘肃省知名的媒体公益品牌,脚步遍及全省各地,先后为6万余名贫困学生、7000余名城市贫困人群送去温暖物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