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他承建的白银管廊拿了“鲁班奖”——记华达集团董事长郭凤泉

 2021/01/07/ 10:24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马晓微

他承建的白银管廊拿了“鲁班奖”

——记华达集团董事长郭凤泉

  白银日报记者 马晓微

  在白银市有这样一支建筑劲旅,多年来参与了多项国家、省地市重点工程建设,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质量优胜奖”等多项殊荣,创造了多个施工品牌,这就是山东华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华达集团成立20余载,不断固本强基、转换动能,进入了持续增长的“快车道”。有成就的企业离不开有魄力的带头人,华达集团成就的背后离不开企业的掌舵人——公司董事长郭凤泉。

  扎根白银,“华达速度”创造奇迹

  2013年的春天,一个山东大汉只身踏上西北的热土,驻足在铜城的戈壁滩上,满眼生机。他衣着朴素得体,谈吐大方诙谐,四十出头,留着成熟稳重的胡须,谈笑风生间,与白银这座城市不期而遇。

  带着西部大开发的建设热忱,乘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率领技术精湛的公路建设团队,秉诚“精益求精铸精品,与时俱进创辉煌”的建设理念,沉淀并在实践中不断突破的“华达速度”,他来了……

  陌生的城市,崭新的开始。面对质疑和排斥,郭凤泉没有退缩;面对冷眼和嘲笑,他没有怯懦;面对困难和挫折,他迎难而上。没有人脉,就从零开始,建设管理,招兵买马,没有资金,就自己垫资。

  2013年7月,山东华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BT模式承建S103线景泰县红岘台至黄河石林景区二级公路建设。当一排排彩钢房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拔地而起,一面面张扬着华达精神的彩旗在凛冽的西风中迎风招展,当嘹亮的起床号在破晓的黎明中发出战斗的讯号,一场新的战役,一个华达集团发展的新时代拉开帷幕……

  山东华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二十余载,从劳务分包到建设管理,这支队伍里,有年近七旬的老兵将士,有十年历练的施工能手,有资深的建筑专家,有庞大的专业团队。这是一支强劲的队伍,他们吃苦耐劳,吃着大葱虾酱,谈着生活和梦想。而他们追随的,正是董事长郭凤泉。

  作为企业发展的掌舵人,郭凤泉真知灼见、高瞻远瞩,以过人的胆识和魄力,开启“创新、立业、转型、发展”的企业新天地;以宽广的胸怀和格局,包容、隐忍,把企业做大做强;以担当和实力,塑造人格魅力,铸造企业品牌。

  随着S103线的全线通车和S217线的升级改造,华达人用实践交付白银市政府和人民期待的答卷,奠定了华达集团在西北的建设基础。

  修建管廊,荣获业界至高荣誉“鲁班奖”

  2015年,华达集团与中国一冶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白银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工程。该项目以PPP模式投资建设,总计投资22.38亿元,也是全国唯一一家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管廊项目。

  面对这样全国瞩目的一个试点项目,没有先例可循,郭凤泉多次带领工作人员前往厦门、台湾、日本等地学习,通过不断的摸索研究,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高质量的建设模式。

  华达集团还出资81%控股成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为全国促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供了示范、复制和推广经验,白银地下综合管廊也是全国首家天然气入廊的单位。

  地下综合管廊的修建,不仅扩大了白银城市空间,使得给水、排水、雨水、热力、燃气、电力、通信等8类管线入廊,解决了城市经常开膛破肚的尴尬,方便了居民出行,极大提升了白银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同时,地下综合管廊也成为了白银市的城市名片。2020年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荣获业界至高荣誉“鲁班奖”,这也是对郭凤泉和他的华达集团不懈努力的最大肯定。

  适应市场,实现产业多元并举

  从一到多,裂变发展。一直以来,华达集团将交通作为发展主线,在此基础上不断开枝散叶,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交通+”的发展理念。郭凤泉和他的华达集团依托甘肃道路工程,通过创新“交通+旅游”“交通+体育”“交通+农业”等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支持、百姓拥护、经济效益显著提升的持续发展之路。

  “交通+旅游”,紧握时代脉搏。2017年,华达集团投资建成了甘肃省内最长的彩色路面S103线及黄河石林22道湾彩色路面建设。该路面全长23公里,色泽艳丽,环境舒适,不仅作为通往黄河石林景区的唯一通道,也成为黄河石林景区的又一景观,更成为体育运动爱好者和组织者的新宠儿。

  在彩色公路的基础上,华达集团又投资建设了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该项目从开工到建成投入运营,仅历时37天,体现了华达的建设速度和白银人民战天斗地的精神。项目保留了原有的山体地貌,依照自然起伏的地形,建造了运动区、种植区及山地车赛道,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个修建在红岩石地貌上的露营营地。

  “交通+体育”,助力冬奥项目。交通既然可以和旅游融合,为什么不能和体育融合?在这种思想的引导下,郭凤泉以彩色公路、露营地为平台,借助周边的天然资源开发,仅用55天的时间建成了黄河石林滑雪场,让沉睡的山村沸腾起来,让白银的冬天不再冷。

  2019年,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助力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冬奥会,经与国家体育总局接洽,郭凤泉决定以“体育+旅游”为主题,在S217及S103彩色路面交汇处创建具备承办国家及国际级赛事水平的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同年12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对基地授牌“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此举标志着基地正式具备了承接国家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入驻训练的条件。基地项目的实施不仅加强了体育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还为运动健儿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训练条件,有力推动了我国冬季运动项目的快速发展。

  “交通+农业”,布局未来市场。2018年兰洽会上,郭凤泉和他的华达集团签约15亿元,在景泰地区投资建设戈壁循环农业,用“三变”的模式,打造出“戈壁田园”“戈壁翠”等品牌,提经济、带农户、共发展,为戈壁经济摸索出一条新路。2020年11月29日,会基华地农业万亩蔬菜产业园在会宁南峪川正式开工,项目占地2000亩,投资1.5亿元,建设1000个蔬果大棚,将成为甘肃农业发展的龙头项目,带动当地经济,为精准扶贫做出重要贡献。

  从一业为主,到道路市政、能源、钢结构、酒店、旅游、现代服务等多元化发展,华达集团的路越走越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郭凤泉表示,迈进2021,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立业、转型、发展的理念;继续夯实项目开发,擦亮“白银精神、华达速度”的企业品牌;继续统筹规划,凝心聚力擘画“交通+融合发展”的大美工笔画;继续践行三亿人上冰雪,渲染雪上项目的幸福底色;继续加强农业投资,书写菜篮子工程的温暖故事;紧扣公司战略,去需要我们去的地方,为助推白银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