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共享单车屡遭“黑手” 如何才能更好“共享”》系列报道之一: 共享单车很“受伤”

 2021/01/07/ 10:52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余碧波

《共享单车屡遭“黑手” 如何才能更好“共享”》系列报道之一: 共享单车很“受伤”

  缓解城市拥堵、没有尾气污染……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有效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也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时尚。然而,共享单车被人为破坏、随意停放、占为己有等现象,却成为城市管理的一道不和谐音符。即日起本报推出《共享单车屡遭“黑手” 如何才能更好“共享”》系列报道,以期促进共享单车实现更好“共享”,为文明城市建设发挥更好作用。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余碧波

  近年来,随着共享单车在我市运营,天水市民的出行习惯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车出行,为文明绿色出行、保护环境、低碳排放做出一份贡献。然而,当市民感受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关于共享单车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不文明的现象。

  乱象一:人为破坏

  近日,当记者路过秦州区新华路某小学时,正值该小学中午放学时间。在该小学对面约200米的地方,停放着一排共享助力车,三名小学生已经把六七辆共享助力车推倒,后在路人的呵斥下,这些学生才撒腿跑了。

  “这些学生放学了最爱破坏这些车,不是推倒就是乱撬锁或是骑到上面乱蹬,有时我们实在看不过眼了,喊上几声他们才住手。”在此打扫卫生的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

  随后,在秦州区岷玉路、罗玉路等路段,均看到共享单车被人为推倒的现象。

  1月1日,在秦州区瀛池大桥下,两辆共享助力车被人扔在河滩。

  “前段时间,在藉河北路佳水岸小镇附近的河滩上,有辆共享单车被扔在那里好长时间,现在又有人把共享单车扔在这里,实在是太缺德了。”市民辛先生说。

  1月5日,在成纪大道市三中附近,记者看到一辆共享自行车车锁被人恶意撬开,锁子上的二维码留下被火烧过的痕迹,自行车已经无法正常扫码使用。

  随后,在秦州区共和巷,一辆共享助力车的车链被人破坏掉在地上。

  而在秦州区罗玉路,有一辆共享自行车的车座不见了踪影。

  在某小区,一辆共享自行车和一辆共享助力车摞在一起,倒在地上。

  乱象二:占为己有

  同样在成纪大道市三中附近,有两辆共享自行车车锁被人为破坏,一把铁链锁把两辆共享自行车锁在一起,其他人想用也用不成。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有些市民只顾自己方便,甚至直接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将共享单车“私有化”。

  家住秦州区新华路某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所在小区停放着一辆共享单车,已经快一个星期了。“这真的是浪费资源,骑完后应该把单车停在公共区域里,为后面用车的人尽量提供便利。”

  而在另一小区里,记者同样发现一辆共享自行车被人上了自家锁占为己有的现象。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在好多地方都能见到。

  乱象三:随意停放

  共享单车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成了不少市民的代步工具。然而在代步之后,有些人却为自己方便,不去存放在固定的停放点,而是随意停放在机动车道、草坪等地。

  记者曾多次在大众路看到,有人把共享单车停放在机动车道上,不仅有碍机动车行驶,而且很容易造成共享单车“受伤”。

  “这停车的人也太没素质了,不是自家的东西就不心疼,要是自家的能这样停吗。”在秦州区新华路,出租车司机周师傅看见有人把共享单车停在机动车道时,一边挪车一边埋怨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