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一位父亲带娃晨跑 随手公益为共享单车当排长获赞

 2020/09/16/ 08: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父亲带娃晨跑还当排长 真赞!

要把奖金捐给需要的人 更赞!

父子俩和小伙伴们的打卡视频截图

  “秋高气爽天气好,‘排长’打卡不能少。”9月15日清晨6时45分,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内,赵刚一手拿着手机拍视频记录,一手揽着儿子赵浚杉和他的几个同学,齐声打卡晨跑。在晨跑过程中,他们还做“随手公益”,把路边凌乱的共享单车摆好。这一天距他们父子俩开启“共享单车晨跑排队计划”已经119天了。视频中这对特别的父子,爸爸名叫赵刚,儿子名叫赵浚杉。父子俩“随手公益”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9月15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授予赵刚、赵浚杉父子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父亲启发儿子,儿子带动同学

  一个单纯的善意慢慢演变成一群人的文明坚守

  从今年5月份开始,为了帮助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完成减肥大业,父子俩相约开启了晨跑计划。晨跑时,父子俩发现街头很多共享单车,都没有整齐摆放。于是两人决定,在晨跑过程中把凌乱的共享单车摆好,并拍视频打卡。

  对于这个行动计划,他们还给自己取了一个特别拉风的名字——“排长”,意思就是把自行车排放整齐。孩子爸爸赵刚说,每天视频打卡,督促完成计划,这样做能让孩子们养成志愿服务的公益意识。

  在父子俩的带领下,住在附近的同学刘虎芮瑶和秦艺菲也加入了这个队伍。大家每天6时45分集合,绕着小巷子晨跑一圈,然后一起摆放共享单车,每天一起打卡,一起当起了小“排长”。同学们说开始觉得很累,但大家慢慢发现,这件事不仅让城市变美丽,也让自己有更多参与感。

  在“共享单车晨跑排队计划”进行中,畅家巷所在的酒泉路街道还为义务服务的父子俩配发了酒泉路街道“共享单车巡查员”袖章,赵浚杉也把这枚小小的袖章看做一种荣誉,特意拍视频记录下来,笑称“今天终于持证上岗啦”!

  用一份奖励,为父子俩点赞

  听说获得正能量奖金 他们转手就捐了出去

  父子俩“随手公益”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共享单车是一面镜子,曾几何时,让我们无数次看见人格素养的下限,而这一次,怀有公益心的父子俩却用实际行动,通过自己的双手,让身边的改变一点点发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亲启发儿子,儿子带动同学,一个单纯的善意,慢慢演变成一群人的文明坚守。我们希望用一份奖励,为父子俩点赞!为小“排长”们的坚持点赞!也希望可以唤醒更多的善行,有更多的人可以看见陌生人的不便,记着他人的点滴善意。如果我们每个市民都能像父子俩一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社会将会大不一样。”9月15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授予赵刚、赵浚杉父子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当日中午,记者来到畅家巷小学门口,告诉父子俩这个好消息时,儿子赵浚杉立即表示自己“有个小想法”。他这样回复记者:“如果有奖金的话,我希望能捐给比我更需要的人,比如山区的小朋友。”

  “既然是正能量奖金,就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发挥更大的作用。”听到儿子的话,赵刚也欣慰地表示,待奖金到账后,自己和孩子会捐出奖金,委托兰州晚报“暖冬行动”公益小组采买一些冬天急需的物资送到山区孩子手中。

  “打卡”被围观,获得更多关注

  “走红”没有压力 欢迎更多人加入

  由于加入的小“排长”越来越多,“随手公益”不再局限于摆放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孩子们还随手捡拾垃圾等,他们在“打卡”时经常被别人围观和拍照,也因此在网络上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对此,赵刚说并没有觉得不自在,反倒是越来越有干劲。“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很多人拍照围观是因为好奇,但是当他们见到我们是在摆放单车、捡垃圾之后,也会学着捡起一些烟头或自觉把单车按车头方向一致停好。”赵刚表示,他会和儿子一起把志愿服务坚持下去,“若有一天我们下楼,发现共享单车都整齐摆放而不再需要小“排长”了,虽然视频打卡‘翻车’了,但正说明骑行者的文明意识启航了,这也是我们期待看到的。”最后赵浚杉同学也呼吁,大家骑完单车之后都能自觉把它们摆放整齐,让城市更加美观有秩序。

  ■市民围观

  街坊张阿姨:以往,上班族总是将共享单车随手一停便离开或去公交车站等车。如今,小“排长”、志愿者都会及时劝导市民,将单车停在指定位置,我们周边出行环境好多啦!

  市民陈娅楠:车头向外莫出线、车身对齐整齐靠、撑稳脚架向左倾、关上车锁为后人。

  市民曹语:小“排长”,你是最棒的!希望全社会看到随意乱停乱放的车辆都能随手摆放整齐,自觉维护,大家一起做文明的骑行者、文明的停放者、文明的宣传者!

  网友“狼图腾”: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小事不难做,难的是小事坚持做。真希望大家都能自觉养成摆放整齐、不乱扔垃圾、出行有序、举止文明的文明习惯,让文明之风满金城!

  网友“安木瑶”:不同于救人于水火的危机救援,日常公益形式丰富多样,促使人们更加注意到生活中的力所能及之处,从点滴中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向这对父子学习,希望更多的随手公益成为我们“遇见美好”的契机。

  网友“小耳朵”:如果,公益是爱的呈现的话,那么我想,公益是可以不拘于形式、不论身份、不分场合、不分地点的。随手一指,随手一扶,随手一劝,随手一捡,随手一拨,随手一关……爱心随处见,公益随手做!

  市民魏家宸:公益的关键,在于从“小事”做起,号召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创建美好生活的道路中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马上评论

  父母德高子女良教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亲启发儿子,儿子带动同学,一个单纯的善意,慢慢演变成一群人的文明坚守。”这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授予赵刚、赵浚杉父子俩正能量特别奖的颁奖词。

  日常生活中,我们表扬小朋友时,常说的是“别人的孩子”。其实,“别人的孩子”的背后,往往是“别人家的父母”。

  大家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也有一句老话叫“有其父必有其子”,说的就是这个理。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对家长说过:“不要认为只有你们同儿童谈话,教育他,命令他的时候,才是进行教育。你们是在生活的每时每刻甚至他们不在场的时候,也在教育着儿童。你们怎样穿戴,怎样同别人谈话,怎样对待朋友和敌人,怎样笑,怎样读报——这一切对儿童都有着教育意义。”

  现代人对孩子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是舍得下血本的,砸锅卖铁都愿意。可是,这些“素质”往往还只停留在技能、特长等方面,而对孩子的人格等更为重要的“素质”,相比而言,关注不够,方法不多。现在大家对教育不满,认为出了许多问题。无非就是孩子们出了问题,即现在的学生脆弱,抗挫折能力差;只知道做题,创造力差,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差;太自私,团结协作能力不足,等等。要知道,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长是孩子的镜子。事实上,“看样学样”,家长作为孩子“最好的榜样”,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的作用,比什么都要强。东汉的语言学家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教育”是这样的解释,“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所以说,真正的教育,并不是我们将孩子“丢”给各种各样的老师,让他们去传授知识就算完成了。最重要的教育,应该是我们自己的“上所施”,让孩子“下所效”,从而“使之作善”。生活中有个词叫“熊孩子”,可是大家如果细究一下,就会发现,出问题的是孩子,可是病根却是在大人身上。一些家长不仅做不到言传身教,而且对孩子的顽劣视而不见,甚至采取放任的态度,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调皮是孩子的天性等等,对孩子不文明行为进行无原则庇护。结果就是,孩子无形中养成了缺乏规则意识、惟我独尊、不拘小节的坏毛病。一个人无论成绩好坏与否,品行是关键。道德可以弥补能力的缺陷,而能力却难以掩盖道德的缺陷。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么“起跑线”是真实存在的吗?小马飞刀以为“起跑线”是真实存在的,不过它从来不存在于各种兴趣班里面,每个孩子的“起跑线”应该是父母,因为父母的教育观念影响孩子的终生。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