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看“六老汉”三代人造绿洲锁黄沙 本期“爱上纪录片”展映《八步沙的风》

 2021/01/08/ 09:1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婧

看“六老汉”三代人造绿洲锁黄沙 本期“爱上纪录片”展映《八步沙的风》

扫码报名

  每日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981年6名古浪汉子摁下了鲜红的手印,从此三十数载扎根荒漠,1991年第二代治沙人接过接力棒,2008年第三代治沙人继承发扬,三代人不变的承诺,唱响了艰难而悲壮的治沙歌。本期“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放映《八步沙的风》,我们一起通过影像,走近这群普通的武威农民,走近这群不凡的当代愚公。

  古浪县是全国荒漠化重点监测县之一,境内北部风沙线长达132公里,八步沙地处古浪县境北、腾格里沙漠南缘,20世纪80年代之前,这里曾是当地最大的风沙口,每年向村庄推进7.5米,掩埋毁坏农田,逼得很多村民要搬离,风沙逼得人跑,人们因沙而贫、而苦了一辈又一辈,当地流传着一句俗语“八步沙不治,土门子不富”。改革开放后,政府决定试行“政府补贴、个人承包,谁治理、谁拥有”的承包办法,彻底整治这片沙漠。治理寸草不生的沙漠谈何容易!即使政府有补贴,不知多少年后才会有“收益”。不甘心将世代生活的家园拱手相让,老支书石满第一个站了出来:“多少年了,都是沙赶着人跑。现在我们要顶着沙进,治沙,我算一个”。紧接着,担任村支书、村主任、生产队长的贺发林、郭朝明、张润元、程海、罗元奎积极响应,像愚公立志“毕力平险”一样,以联户承包方式,组建了八步沙林场。39年来,三代人坚守初心,从来没有忘记“走过的路”,没有忘记“走过的过去”,经历过家人不解、别人嘲笑、种树失败、资金匮乏等种种困难,经受住了风霜雨雪酷暑寒冬的考验和外面世界的各种诱惑,但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创造了令人震撼的绿色奇迹。

  《八步沙的风》以时代楷模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接续奋斗为主题,生动展示了八步沙三代人治沙造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如果你想观看这部纪录片,请扫描文章下方二维码或拨打影院电话报名参加本期的“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报名免费,活动当天现场领票,凭票进场。

  活动时间:1月9日上午10时

  活动地点:百安概念影城(南关十字百安购物中心6楼)

  报名热线:0931—8106181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