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让更多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赵仲奎

 2021/01/11/ 09: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建荣

让更多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赵仲奎

赵老师给学生辅导作业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有幸获得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我很惊喜也非常激动!”1月9日,陇南市武都区三河中心小学学生们考完试已经放寒假,忙完各种工作的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赵仲奎接受采访时这样对记者说。

  “人们常说,一粒种子, 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我从事乡村教育36年,今天能获此奖是我教育生涯的结晶。我所有的努力其实都只为一件事,那就是让更多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赵仲奎说。

  1 一路从乡村走来 他勤勤恳恳

  赵仲奎,1967年5月生,大专学历,一级教师、中共党员。他1984年9月参加工作,创办了干沟门小学。先后在瓦石沟、吊楞下、姚沟门、歇台坝等教学点任教,从事教育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从教期间,他曾27年独自坚守一所学校,带四五个年级的全部课程;曾在民房、仓库里上课,常年资助学生;更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学生。

  如今,他教出来的学生遍布当地各行各业,有的还考上了博士。“上世纪80年代从教时,我便走东家串西家,给家长们做思想工作,在我的努力下,20多个适龄儿童入学了。虽然在租借的牛棚里教学,但看到同学们学得快乐,有学可上,有书可读,就算是土台子、泥孩子、苦日子,也一样让我开心愉快!”从教以来,赵仲奎一心想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面貌,为了这个目标,就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上不起学,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1984年至2011年,赵老师先后转调了5所乡村学校。不管在哪所学校教书,他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1995年学区统考时,他带学生返程途中,突遇暴雨,山洪滚滚而来。9个七八岁的孩子,他冒着危险一个个护送安置到山崖下的安全地带。2008年地震中,眼看着飞滚的山石向教室扑来,赵老师迅速将孩子们撤到了安全场所。多年来,赵老师的教学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得到县委书记和县教育局局长的肯定和表扬。

  2012年9月,赵老师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

  2 36年教育生涯 是他人生最大的幸福

  2017年9月8日,吉林卫视邀请赵仲奎去录制《好久不见》节目。那是他第一次走出校门和大山,也是第一次上电视。

  采访时,他与主持人聊了许多教育方面的话题。“那天在电视台通过大屏幕,我的学生从祖国四面八方发来VCR,表达他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当年的那帮山里娃,长大后成了医生、警察、教师……可他们依然爱着老师,赞美老师,让我深受感动。现在他们与老师一样,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着、付出着,此刻我感到无比幸福。”赵仲奎说。

  教学中,赵仲奎勤学苦练,潜心教育,每节课都写教学反思,反馈教学效果,更新教学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实际,克服各种困难,利用手机网络解决教学中的实际困难,积累知识,丰富经验,不断创新教学理念。“乡村教师参加交流和培训的机会少,如果你不进取就会落伍。只有虚心学习掌握新知识,不断强化自己,提高业务素质,才能让山里孩子得到更好的课堂教育。课余时间,我会主动去听优秀教师的优质课。如今,虽然我年过半百,但热爱学习的精神不减,经常和优秀教师交流探讨教学中的疑难。这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让我感到很幸福!”

  3 坚守三尺讲台 书写最美板书

  2017年6月,在给学生上课时,赵仲奎的右胳膊突然剧痛。治疗时又发生了意外,导致右手酸软无力,四处求医治疗无果。他内心十分痛苦,最担心的就是不能再给孩子们上课了。9月开学,他没有请假继续带班,并开始练习左手写字。

  当孩子们看到他用左手给他们上课时,非常震惊。同事们看到他用左手备课和批改作业时,劝他请假休息,但他拒绝了。“我可以请假疗养,但请假就意味着要放弃我的初心,这怎么能行呢?残疾人用嘴和脚都能写字,我怎么就不能用左手写字呢?”赵仲奎说。

  刚开始,左手写出的板书就像一年级小学生学的字一样,但赵仲奎没有放弃,一直坚持练习。他用坚定的信念支持着自己,终于,他的左手板书写得越来越工整。孩子们看着赵老师规范漂亮的板书,好多学生也试着用左手学写字。赵仲奎苦练出的左手板书被学生和家长们称为最美板书。

  2018年9月,陇南电视台、陇南日报相继对赵老师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我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只想在山里好好教书,好好对待孩子们。虽然我获得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但我觉得生命中更宝贵的是一份‘使命’。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做不了顶天立地的大事,可我能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家长和同事,这就够了。”赵仲奎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照片由赵仲奎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