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礼物”——访2020年度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赵建琴

 2021/01/08/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万盈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礼物”

——访2020年度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赵建琴

  每日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白银市靖远县的赵建琴老师从教23年来,不断给自己重新定位,由大孩子的“知心姐姐”变成了小孩子的“老师妈妈”。“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礼物,都需要老师的关爱。我最幸福的事就是带着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看着他们健康自信地成长。”赵建琴说。

  1 科学课成了孩子们探究科学的乐园

  周三上午的最后一节课,位于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和平川区城郊接合部交汇处的靖远县银育小学五年级的课堂上一派热闹景象,二十来个小孩子正分为四组,并就如何利用手头上现有的木棍、气球、皮筋、车轮等材料制作出理想的小汽车而热烈争论和反复揣摩着。

  乡村小学的科学课,在过去不仅是家长、孩子心目中的“副课”,而且还面临着教学器材匮乏的现实。赵建琴老师“接棒”后,不仅在课内、课外给孩子们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及各种科学知识,而且还结合农村学校实际对现有教材进行改编,以取得更加适合农村课堂的教学效果。如今,赵建琴老师的科学课已成为全校孩子探究科学的乐园,科学实验室也成了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

  2 给学生传授知识是最幸福的事

  在乡村教学的23年中,赵建琴老师从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成长为“靖远县骨干教师”“靖远县优秀教师”“甘肃省骨干教师”,接触到不少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插转生、学困生,也收获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带来的感动。

  赵建琴说,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心智自由的学习者,让他们在快乐学习中发现自己,进而塑造自己,是教师最基本的职责。为此,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心中有爱。只有让学生从心灵深处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他们才能真正从心底信赖你,接纳你。

  “我觉得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礼物,你给了孩子多少爱,孩子就会回报给你更多的爱。生而为师,传授给学生们的知识不多,他们却回报我这么多!能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吗?”赵建琴满怀幸福地对记者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