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天水市疾控中心提示:疫情防控需坚持 戴好口罩不要摘

 2021/01/11/ 10:2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安蓉

市疾控中心提示:

疫情防控需坚持 戴好口罩不要摘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安蓉

  为防止新冠疫情发生和蔓延,天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公共场所活动时)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市市民外出戴口罩的情况如何?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公共场所部分市民未戴口罩

  1月7日,记者来到秦州区中华西路步行街,看到路上的行人大多都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仍有少数市民没有佩戴。

  在步行街经营饰品店的小刘告诉记者,最近来她店里的顾客有的没有戴口罩,对疫情防控有所放松。“我觉得,最近我国有些地方发生疫情,在公共场合还是要把口罩戴好,毕竟近期有很多在外地上大学的学生放寒假回家,这时候大家就需要提高警惕,做好防护,对自己和家人都是一种保护。”

  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发现部分市民都能自觉佩戴口罩,但还有少数人未佩戴口罩。

  随后,记者又来到我市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超市入口处都重新放上了进入超市必须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并有专人进行测温和登记。

  “这两天超市也开始严管,不戴口罩不允许进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还是请自觉佩戴。”在大众路某超市购物的李阿姨说。

  药店口罩货源充足

  随着最近的疫情形势,市民又开始关心起口罩的货源是否充足、价格是否上涨等问题,为此,记者来到市区多家药店进行走访。

  在秦州区解放路某药房,店长庞世军告诉记者,近日口罩的销量比上个月上涨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但口罩的价格相较以前有所下降。

  “去年11月份,五个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售价是5元钱,现在是2.5元,比以前便宜了一半;N95口罩的售价还和以前一样,两个装的10元钱,货源都很充足。”庞世军说。

  正在该店购买口罩的市民刘常新告诉记者,他家里囤了不少口罩,再买一些做到“有备无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刘先生一样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王阿姨说:“这几天全国有些地方发生疫情,多多少少心里还是有些紧张,多买点口罩囤在家里放心。”

  养成规范佩戴口罩良好习惯

  针对当前形势,为了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群众健康,天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健康提示,要求广大市民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近期如到超市或农贸市场购物时,要加强个人防护,戴好口罩,注意与他人至少保持一米社交距离,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冷链产品,如需接触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接触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