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两癌”检查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2021/01/11/ 21:5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崔亚明 蔡文正

妇女积极参加“两癌”检查。(省妇联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蔡文正

  2018年起,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三年来各级财政共承担“两癌”检查资金2.62亿元。截至2020年8月31日,全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三年受检人数共计219.79万人。检查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10万余人,确诊乳腺癌患者483人,宫颈癌患者661人。“两癌”检查为我省妇女撑起了健康保护伞,这项由政府“买单”的民生实事得到广大农村妇女的真心认可和积极响应。

  省妇联针对全省妇女健康防治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妇女“两癌”检查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两癌”免费检查作为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确定专责部门,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省妇联与各地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与参检妇女、医务人员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加强统筹协作,不断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据了解,全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均成立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技术指导小组,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技术指导,确保“两癌”检查资金、技术、质量“三到位”。

  在正常推进工作实施的基础上,省妇联抢抓元旦、春节前后大量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和农闲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开展检查,确保检查质量,有效提升各地妇女的参检率。

  省政府每年开展两次为民办实事专项督查,省妇联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隐瞒,迅速逐项进行整改,促进工作落地落实并进行自我检查。建立月统计、月通报机制,省妇联每月统计梳理各市州、县市区工作进展、配套资金落实情况,报送省政府督查室,并通过工作简报、微信平台等形式及时向下通报,传导压力。

  三年来,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联合发力,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动员、母亲健康快车上门义诊、妇联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结合“健康中国、母亲行动”,面向广大家庭宣传家风家教知识和健康养护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妇女从自身做起,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效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发生。

  省妇联深入乡镇村社,共举办“情系幸福家庭、共创平安甘肃”讲座50余场,制作《2020年为民办实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政策解读》H5视频,在省妇联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媒体发布,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读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各级妇联、卫健部门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制作宣传专栏、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妇女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知识和“两癌”防治知识, 开展“两癌”健康知识讲座4517场次,受益人群135.19万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