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谷:深化改革促发展

 2021/01/13/ 03: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甘谷:深化改革促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城市道路宽敞有序,街头巷尾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美丽乡村魅力四射,百姓生活美好富裕,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刚刚过去的一年,发生在甘谷大地上的变化,催人奋进,激荡人心。这些变化的背后,无不闪耀着改革的身影。

  近年来,甘谷县委、县政府持续深化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改革,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0年,甘谷县安排部署8个领域144项改革任务。目前,已印发改革方案27个,开展改革试点6项,组织落实各方面改革举措108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盘活资源 让合作社“活”起来

  寒冬时节,在甘谷县磐安供销三十里铺专业合作社内,三十里铺村村民郭胜明正忙着辣椒的分拣、加工。

  “合作社刚成立,我就到这里务工了,算一算也快十年了。”郭胜明感慨道。

  从最初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到现在的“三社合一”,郭胜明见证了磐安镇三十里铺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改革发展之路。

  什么是“三社合一”?

  甘谷县供销社副主任何涛解释说,甘谷县供销社大胆探索,整合基层供销合作社、扶贫互助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职能,在全县405个村组建了“三社合一”村级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建立“农业生产,资金信贷,农副产品销售”三者有机统一的运行模式,向农民提供生产、信贷、农资供应、农产品营销等惠农服务。同时,为有效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村级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下还设有“两点三队一园一院”,即金融便民服务点、电子商务服务点,生产服务队、文艺宣传队、环境保洁队,幼儿园,老人互助幸福院。

  “村级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是基层党组织直接领导本村产业发展和基层党组织服务本村产业发展的新机制以及产业发展运行新模式的创新,对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建设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何涛说,以前老百姓都认为供销社更多的是买货卖货,现在通过“三社合一”改革,不仅开创了农村新型合作组织的多元化服务,整合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也进一步完善和发挥了供销社的职能作用。

  谈起“三社合一”,郭胜明直竖大拇指。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有专人帮忙收菜卖菜了,家里闲置的农机也能赚钱了,“不仅如此,想要扩大农业生产还可以去合作社借钱,这就相当于为老百姓发展种植业上了多重保险,让大家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探索路径 让集体经济“强”起来

  “2016年以前,我们还是村集体经济空壳村,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55万元,首次实现了从‘零收入’到‘有积累’的转变。”谈起村集体经济的变化,白家湾乡苟家岘村党支部书记黄碎敏满是喜悦,他告诉记者,这些成绩离不开苟家岘村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互联网+金融”的改革。

  据了解,以党建为引领,苟家岘村成立了集种植、贮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甘谷县白家湾乡苟家岘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帮扶单位的指导帮助下,合作社依托阿里巴巴交易平台开辟了线上线下两大交易渠道,盘活村集体现有资源,实现了互助合作社增效、贫困户稳定增收,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为了让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在改革探索中,苟家岘村还利用已经建成的库容100吨果库和邮政便民服务点,实现了仓储租赁和物流资费两大收益。”白家湾乡党委书记张荣成说,按照每1000元为1股,目前合作社总计入股845.3股,其中农户资金入股88.3股,集体占股757股。2019年合作社纳税1.08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纳税零的突破。

  如今,走进苟家岘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农户家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黄碎敏告诉记者,随着村集体经济增长,村级公益性事业及相关设施设备购置有了经济支撑,村庄环境卫生也实现了常态化保洁。

  “甘谷县自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点县以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推广实验成果,初步探索出了符合实际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体系、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有效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甘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贵荣说,仅2019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702.7万元。

  创新模式 让电商产业“动”起来

  室外,天寒地冻。记者来到甘谷县农村物流服务中心,看到的却是热火朝天的景象:整理快递、录入信息、分发任务、快递消毒、打包装车……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自从搬到物流服务中心,我们接的件越来越多,真是一天比一天忙!”正在整理快递的六峰镇蒋家寺村村民张贵章告诉记者,在快递行业干了好些年,从没想过有一天还能打包派送自家的农特产品。

  “漫山遍野都是宝,养在深山无人识”,曾一度是甘谷县农特产品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甘谷县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推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摘穷帽、奔富路。

  “如果没有完善的服务体系,电子商务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甘谷县坚持把搭平台、畅通道作为扶持电商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集中力量推进电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着力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甘谷县商务局干事李雪白说,目前,甘谷县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农村物流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267个;培育电商主体4904户,开办网店5000多家,电商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9.6亿元。

  从“养在深山无人识”到“搭乘网络人皆知”,甘谷县充分发挥电商带动作用,探索出了“电子商务+扶贫车间”“电子商务+‘三变’改革”“电子商务+基地(合作社)”“电子商务+一村一品”四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2600多人,电商扶贫对贫困户人均收入贡献达300多元。

  现在在甘谷县,遍布乡村的电商服务点不仅将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还架起了从大山深处到广阔市场的桥梁,让更多农特产品不断走出田间地头,涌向全国各地。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