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池:加强耕地保护 守好群众“饭碗田”

 2021/01/13/ 08:02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刘向信

华池 加强耕地保护 守好群众“饭碗田”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蕊娜 通讯员刘向信)2020年,华池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华池县自然资源局以保护资源为核心,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排查整治乱占耕地问题。

  工作组采取自查和核实疑似图斑的方式,进村入户开展自查工作,逐一实地核查国家和省市下发疑似违法占用耕地图斑,提取县级辅助参照核查图斑9450个,并发给各乡镇,要求乡镇再次核查,及时报送结果。“根据国家和省级层面下发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疑似图斑,我们经过作业技术单位处理、比对、筛选,对住宅类乱占耕地建房、公共管理服务类乱占耕地建房及产业类乱占耕地建房进行摸排,为全县今后分类处置意见提供有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华池县自然资源管理局干部马帅说。

  在排查工作中,各乡镇由包村干部深入村庄、田间地头对下发的图斑进行全面摸排,对辖区乱占耕地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并及时建立台账,确保核查结果准确详细。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华池县一些乱占耕地行为,是群众法律法规不明、耕地保护意识淡薄造成的。针对此类情况,华池县积极行动,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向村民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在日常工作中引导群众依法办理建房审批手续,在保障农民合理生活需求的同时避免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发生。

  截至目前,华池县共上报乱占耕地建房问题881宗,占耕地526.41亩,占永久基本农田376.21亩。国家下发的第一批疑似图斑已全部核查完毕,为后期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工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