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甘肃新晋4A级景区逛起来】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 “铁人”故乡 石油摇篮

 2021/01/13/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

“铁人”故乡 石油摇篮

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

  坐标:玉门老市区 距离玉门市新区77公里

  玉门油田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化基地,培养造就了“铁人”王进喜等一大批石油工人的楷模,在中国近现代石油工业发展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玉门油田旅游景区作为全国唯一以工业遗址、石油文化、油田精神和民族工业发展史为内容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主要参观点包括始建于清朝同治二年的老君庙,玉门油田的发现井——老一井,新中国成立前石油工人在石油河畔住过的窑洞,以及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苏联专家楼和石油工人文化宫,解放初石油工人住过的窑洞,复建的解放门,“铁人” 王进喜纪念馆,铁人干部学院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和工业遗迹。

  1939年3月13日,玉门油田的开拓者、中国杰出的石油地质学家孙健初等人在玉门老君庙原址以北15米处确定井位,用人工方式打出了中国第一口油井,石油日产量达到10吨。孙健初将该油田命名为老君庙油田,将这口油井命名为老君庙一号井,虽然这口油井早已不出油了,但是为了让人们永远铭记这口玉门油田的发现井,玉门石油管理局在井旁立了一块纪念碑,使其成为矿史教育和游览参观的一个重要场所。正如一号井前的碑记所言,别看这口油井生产油仅846 吨,却标志着玉门油矿投入开采,揭开了我国大中油田开发的序幕。

  “铁人”王进喜出生在玉门市赤金镇和平村,“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位于连霍高速公路赤金服务区,是弘扬铁人精神、传承铁人文化、宣传铁人事迹的重要窗口。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