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创屋】敦煌文创IP 文是根基 创是核心 年轻人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者

 2021/01/13/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荆雯

敦煌文创IP 文是根基 创是核心

年轻人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者

敦煌博物馆文创产品

  过年贴故宫春联,平日用故宫日历,年轻人踩着敦煌博物馆滑板,用着国家博物馆书签,喝着苏州博物馆茶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同时也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文化创新的认同者。

  近年来,品牌与文化IP跨界融合,让高冷的文物火了起来,同时也带动了文化创新产业的发展,圈粉无数。随着各大品牌纷纷推出敦煌IP新品,大众也将目光聚焦到了敦煌这方坐标西北、中西方文化交汇的丝路宝地。尤其是随着《登场了!敦煌》热播,丝路文化与敦煌文创的碰撞再次锁定了大众的眼球。

  壹 传统与现代文化相融合 让年轻人爱上敦煌艺术

  提到敦煌博物馆,大家会很自然地想到人气小生王一博。敦煌博物馆为王一博私人订制的两块网红滑板,以敦煌壁画与极限运动相结合的设计,不仅让传统文化玩出了新花样,同时也让敦煌博物馆以高达4亿的阅读量登上热搜,掀起了一场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消费热潮;与必胜客合作出品的中秋月饼,融入时代创新的设计,使敦煌原创IP以更年轻、更时尚、更创新的方式“出圈”,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敦煌艺术,见证中华艺术之美,以全新的视角诠释敦煌艺术形成较高的辨识度;去年年末,必胜客以敦煌原创IP为底色,在上海、杭州、成都、西安、深圳、沈阳、南京、兰州等城市推出敦煌主题艺术餐厅,成为备受年轻人推崇的网红打卡地。

  敦煌博物馆文创IP的大火,将其授权运营方“甘肃丝路手信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丝路手信”)推到了台前。作为敦煌文化的爱好者与推广者,丝路手信早在2016年初,开始着手敦煌文创IP项目的打造,将中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文化进行融合作为核心思路,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喜爱敦煌文化。2019年6月,“丝路手信”文创品牌作为敦煌市博物馆文创品牌正式对外上线,通过大胆创新,让传统文化和敦煌艺术绽放出新的活力。

  “敦煌给大众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经典壁画反弹琵琶和石窟内姿态万千的敦煌彩塑,但这些‘美’似乎和现代生活有点遥远,丝路手信作为敦煌博物馆的文创开发团队,就是希望以简单、有趣好玩的方式,将敦煌文化传播给普通大众,探索出更年轻化更有吸引力的现代表达。”敦煌博物馆·丝路手信品牌创始人何小山说。

  贰 品牌合作 扩展敦煌文创领域

  2020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敦煌博物馆天猫旗舰店”除上线自身原创设计产品外,一并推出与旁氏面膜、汤姆乐器等品牌合作的新文创产品,上线当天销售额就破30万元,并引起相关话题微博热议,阅读量超过1400万。

  去年7月,敦煌博物馆丝路手信与《极限挑战》《这就是街舞3》热门综艺跨界合作,与腾讯联合打造出品的纪录片《新国货》,让敦煌文化以多种形态进行发声,节目播放阅读量破2亿,话题流量突破6亿。

  去年8月,敦煌博物馆丝路手信联合天猫开展“掘色敦煌”专题活动,把收藏在博物馆中的敦煌文物以直播方式展现在大众面前,把敦煌IP推广出去。同时与VANS、卡宾等品牌合作开发敦煌原创IP系列产品,再次扩展敦煌文创领域。

  敦煌色彩的魅力,不仅在千年的敦煌洞窟中,还可以“画”在脸上,去年10月,与卡姿兰合作出品的彩妆系列,被网友称为“2020年最美彩妆”。

  去年11月,为推广敦煌品牌文化,联合饿了么开展“神仙外卖”主题活动,活动覆盖全国51座城市的线下门店,通过飞机、地铁、公交、外卖车等交通工具形成全城爆发式宣传推广,线下门店达到300家,此外还联合茶百道,进一步推广敦煌品牌文化。

  “敦煌,是一个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地方,承载了四千多年华夏悠久的文明史,拥有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历史积淀。”敦煌博物馆副馆长苏惠萍说,品牌与敦煌IP合作让敦煌文创以时尚、潮流的姿态融入生活,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

  丝路手信敦煌文创元素

  叁 敦煌文创IP 文是根基创是核心

  何小山说:“敦煌文创IP,文是根基,创是核心。在新的时代,以新的形式去传递文化价值,进而让更多人用更生动的形式产生更深刻的认知,这才是传承的最佳方式。”

  据悉,丝路手信在五年多的潜心研发和推广宣传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目前,敦煌原创IP各平台粉丝量达百万人次,深受各界人士的喜爱,得到了大众的认可。

  丝路文化历经千年,底蕴丰厚,承载着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完的艺术。丝路手信区别于传统文创开发、运营的营销方式,真正做到了“做好内容,讲好故事”,不断开创敦煌文创IP的新局面。

  让敦煌文化活起来,做敦煌文化的推广者,做一个传承、弘扬敦煌文化文创开发运营者,丝路手信始终让这份温度去影响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者。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