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头雁”引领奔富路——崇信县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见闻

 2021/01/15/ 04: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 砚 通讯员 赵富生

“头雁”引领奔富路

——崇信县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通讯员 赵富生

  冬日的崇信县,冰雪装点下的村庄屋舍俨然,安详静逸。

  “村子变美,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全靠村里有个能干的好支书。”崇信县木林乡桃花岭村村民梁喜存深有感触地说。

  致富有人领路,群众就不会多走弯路。近年来,崇信县以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抓手,以“四抓两整治”为重点,探索推行工作落实系统化、日常管理规范化、能力素质专业化、身份岗位职业化“四化”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善领路、能力好的村级干部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优化村干部结构

  29岁的杨竣涵通过考聘担任木林乡桃花岭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已有10个月了。“处理群众土地纠纷、确定公益性岗位人员……件件看似小事,件件关乎群众利益,一点都不能马虎。”谈起工作,杨竣涵如数家珍。

  “刚开始,处处碰壁,自己很委屈。”杨竣涵说,2020年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桃花岭村有19户危房需要拆除,群众意见大,难推进。

  “学会和群众打交道,只有靠实干笃行才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杨竣涵常常进户拉家常、讲政策、干农活,时间久了,和群众拉近了关系,找到了做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大家的观念转变了,危房拆除进展很顺利。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黄寨镇甘庄村选任了头脑灵活、年轻能干的侯卓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将100余孔旧窑洞改造成新牛舍,谋划建成集红色文化传承、农耕农事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文旅综合体,带动全村群众饲养红牛550头,73名贫困户依靠养殖红牛脱贫致富,为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出了新路子。

  “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后,村干部平均年龄比以前下降了8.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135人,比以前增加了63.6%,产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占68.8%。”崇信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红军介绍说,县里采取公开考聘一批、本土选拔一批、择优留任一批等“七个一批”措施,通过推行问题村全员调整、一般村重点优化、先进村培训提升“三种模式”,先后调整村干部214名,考聘村支书、文书95名,全县52个村实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村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

  人心思进干劲足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20年6月,新窑镇宰相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赵孝魁被群众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在一双双期许的眼神中,赵孝魁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控疫情、抓脱贫、防大汛、治环境、育产业,一场场输不起的“硬仗”中,赵孝魁总是走在最前列,在火热的实践中历练成长,汲取前行的力量。“群众把我当亲人,我要倾尽所有为他们‘拼’出好日子。”赵孝魁说道。

  “新官不能不理旧事。”李亨担任薛家湾村党组织书记后,就着手解决村里的遗留问题,拖欠2年的原砖厂租地款得以兑现,保障高速公路建设的便道租金近20万元全部付清,1户五保户被妥善安置到敬老院……一件件“难缠事”“难心事”得到解决,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村‘两委’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工作局面就打开了。”李亨说道,当下虽然进入冬季,但村里没几个“闲人”,群众都忙着养牛种菜,全村60户贫困户均加入了种养合作社,目前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58岁的黄寨镇水泉洼村村民梁有仁逢人就夸村里的干部好,坐班值班、出村报告、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等一系列村干部管理制度的全面落实,架起了党心连民心的“服务桥”,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村里矛盾变少了,干事心齐了。

  在村干部薪酬保障方面,崇信县推行“基础薪酬+绩效薪酬”结构工资制,为专职化村干部吃上了“定心丸”。“以前收入不高,守在村里又不能出去打工挣钱,不能养家糊口。现在收入增加了,没有了后顾之忧,咱也能专心干事了。”锦屏镇马沟村党支部书记保胜利说。

  据了解,推行专职化的村党支部书记年报酬最高能拿到4.5万元,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村干部,还享受对应岗位每季度基础薪酬总额30%的浮动奖励,村干部养老保险缴存标准由1000元提高到现在的2000元,每年为现任村干部办理不低于10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村干部干有奔头、干有盼头,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群雁奋飞头雁领

  当初木林乡发展果产业时,村民认为种苹果不能当饭吃,腾出良田不种粮的日子心里不踏实。面对这种窘境,崖窑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峰带领村“两委”干部顶风冒雨进户做工作。为了做好果园整体建设规划,他经常奔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把全村的山沟梁峁都跑了个遍。

  党员王五林是崖窑村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发展苹果产业的农户。“网上一斤苹果能卖到7元到8元。”2020年,王五林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苹果,还帮助乡亲们在网上代卖。

  “真金白银到手,大家都很高兴,发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王五林说道,目前他经营的果园面积由最初的3亩扩至17亩。在他的示范引领下,群众看到了发展果产业的好“钱”景,全村有70多户群众以果为业,崖窑村苹果园面积扩大到1540亩。

  柏树镇吴家湾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朱鹏伟帮助群众新修扩建牛棚9座、动员养殖户种植饲草玉米600余亩,带动全村20户贫困户靠养牛实现了脱贫致富。锦屏镇于家湾村党员刘永军带领群众种植大棚蔬菜增收致富,使于家湾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黄花乡凉水泉村党支部书记袁占梅带头建办肉牛养殖场引领全村发展产业……

  一个个先进典型树立了标杆,汇聚起攻坚筑梦的强大力量。如今,崇信县牛饲养量达到11.5万头,果园面积达到7.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夯实了富民产业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