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巧化干戈为玉帛 任劳任怨解民忧——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吕凯林

 2021/01/15/ 09: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金露

巧化干戈为玉帛 任劳任怨解民忧

——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吕凯林

吕凯林(左)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十年磨一剑,作为一名在调解一线坚守10年的调解员,他用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成为辖区百姓最信任的人。十年如一日,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坚守。在调解岗位上,他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扎实严谨的专业素质做出了让上级领导肯定、同行肃然起敬、辖区群众满意的成绩。他就是兰州市城关区司法局张掖路司法所所长、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凯林。

  2020年,吕凯林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誉。

  如何高效率地解决百姓的“燃眉之急”一直是吕凯林的一块“心病”。有了纠纷,老百姓总是第一时间来找他。从接到调解任务开始,吕凯林就为尽快解决纠纷而忙碌奔波。“纠纷一天不解决,我就没法睡一个安稳觉!”吕凯林说。

  吕凯林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从踏上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坚持不断更新学习新的法律知识。但是偶尔还是会碰到一些“难啃”的法律问题,而这就势必会影响调解进度。于是,在吕凯林的内心深处开始萌芽一个新的想法:整合资源,打造专业团队。

  2019年12月25日,在吕凯林的积极对接和推动下,他所在的张掖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与甘肃中寰律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协议。此次与甘肃中寰律师事务所深度合作,是吕凯林在调解工作中的一次创新,聘用律所专业律师担任调委会调解员和咨询专家,不仅可以发挥律师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力量,助力调委会在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经济、服务民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对于缓解当前司法压力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10年来,他亲自主持调解成功的人身损害赔偿、农民工讨薪、邻里、婚姻家庭、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各类纠纷达300余起。2015年,他获得了兰州市城关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8月29日,就兰州新世界百货高空墙体坠落,致使张掖路小学学生受伤的纠纷,吕凯林在第一时间组织张掖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调解小组进行调解。吕凯林和同事深入走访、调查,与受害人及兰州新世界百货商场负责人多次沟通。为了将此案及时化解,吕凯林不辞辛苦专门奔赴上海新世界百货总部与负责人进行沟通,让总部负责人感受到基层调委会解决事情的真诚和决心。在吕凯林的不懈努力下,根据高空抛物致人伤残司法解释以及充分保护受害人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2020年初,陇南村民张刘变、邢阿郎等15名村民经人介绍认识了工程分包商杨龙。杨龙从工程总包商甘肃九州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处通过分包得到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开发区某处土方作业工程,交由上述村民施工作业。在施工过程中,大家才发现众多问题,故提出终止合同,与承包商发生劳资纠纷。

  接到申请后,此案本不属于张掖路辖区纠纷事件,然而吕凯林还是积极进行了调解,及时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并指派律师稳定村民的情绪,从劳动法、合同法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了非常专业的法律解析,结合当事人的反映,分别对当事人谈话教育,分析利弊。最终,矛盾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在吕凯林的推动和主持下,张掖路调委会秉承人民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一种方式,对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金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