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厅“向人民报告”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去年我省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49起 挽回经济损失13.35亿元

 2021/01/18/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省公安厅“向人民报告”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去年我省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49起 挽回经济损失13.35亿元

追回涉案资金返还群众。 甘肃公安供图

  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49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548人、挽回经济损失13.35亿元……日前,省公安厅召开“向人民报告”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在打击经济犯罪案件取得的成绩,同时,发布了2020年我省经济类犯罪十大案例。

  据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安宏亮介绍,过去一年,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主动进攻、精确打击,向各类严重突出经济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2020年,全省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49起,同比增长8.5%;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548人,同比增长81.2%;挽回经济损失13.35亿元,是2019年的3倍。共立虚开骗税类案件1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挽回税款损失2100余万元,发起全国集群会战战役2起,居西北五省区之首。同时,全省经侦部门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歼击20”专项行动,行动中共立案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此外,去年我省经侦重点打击信贷类、信用卡类、假币类等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犯罪案件,立案560起,破案439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616人,挽回经济损失4275万元。

抓获嫌疑人

  2020年,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在非法集资专项打击取得新进步。共破获非法集资、传销类案件1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4名,挽回经济损失2.77亿余元。

  “营销手段专业化、 投资群体扩大化、犯罪主体职业化、犯罪形态复杂化。”安宏亮介绍,近年来我省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表现出以上“四个特征”。涉众型经济犯罪手段花样翻新、不断升级,在吸引投资群众眼球上,挖空心思、想尽办法,除传统的投资理财公司外,近年又以“投资分红、债权转让、股权转让、债转股”等噱头,引诱群众上当受骗。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办理了大量以非法集资、网络传销为代表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广大参与者深陷其中、血本无归,甚至酿成恶性案事件,令人痛心。

  警方提醒:

  大家要清醒认识非法集资、传销的严重危害,远离所谓“小额投资、高额回报”的陷阱,不要相信所谓“一夜暴富”的神话,主动拒绝“礼品诱惑”“免费体验”“亲情诱饵”等容易上当受骗等方式,牢记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道理,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无缝可钻,防止“竹篮打水一场空”,自己辛辛苦苦赚取的钱财付之东流。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