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黄河时评】 推动“限塑” 提高生活质量

 2021/01/22/ 04: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曹志政

【黄河时评】

推动“限塑” 提高生活质量

  曹志政

  元旦前,兰州市商务局向兰州市商贸流通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书”,呼吁大家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提倡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和布袋等环保购物袋。(据《甘肃经济日报》)

  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的倡议人们已不陌生。从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就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明令推动“限塑”,通过提高使用成本的方式减少塑料制品使用量。

  超市免费使用塑料袋到付费使用,大大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数据显示,我国塑料袋使用量年均增速稳步下降,已由2008年之前一度超过20%下降到目前的3%以内。

  玛曲县是甘肃省首个将“白色污染”治理纳入地方性法规的地区,从2002年起,玛曲县就开始禁止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制品,十几年来玛曲县“禁塑令”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当地赢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从玛曲首个“禁塑令”到甘南全域旅游无垃圾,当地付出了很大努力。

  但在城市里,虽然人们已经适应了塑料袋付费使用,但因为塑料袋替代品推广使用不足,这几年超市塑料袋的使用率又出现上升势头。加之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蓬勃发展,一次性塑料制品需求旺盛,原有的“限塑”措施,似乎到了效用递减的瓶颈期。

  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规定到2020年底重点城市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率先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这被称为史上最严“禁塑令”。《意见》一出,各地纷纷根据当地实际发布本地新版“禁塑令”。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将逐步减少直至被禁止使用,成为大势所趋。

  2021年1月1日起,兰州一些大型超市已不再出售不可降解塑料袋,全部换成了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一些餐饮企业也将塑料吸管改为纸吸管,塑料勺改为木勺。在为这些环保措施点赞的同时,也希望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不仅要在销售环节用力,更要在生产环节用心,从源头上切断“白色污染”源。

  同时,要加大对减少和禁止使用塑料制品的宣传力度,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危害性,并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引导人们少用一次性产品,在干净卫生的前提下,包装袋、包装盒尽量循环利用。目前,国内有些城市在超市或菜市场开展布袋子和菜篮子有奖使用活动,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另外,也可在符合条件的市区设置布袋、纸袋自助式、智慧化投放点,为更多市民使用布袋、纸袋提供便利。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努力减少不可降解塑料产品的使用。只有守好我们的生态环境,才能真正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