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深化“放管服” 推进“不来即享” 让企业感受“保姆式”主动服务

 2021/01/23/ 0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深化“放管服” 推进“不来即享” 让企业感受“保姆式”主动服务

便民二维码门楼牌“送服务上门”。省公安厅供图

  办营业执照,取税务发票,外地车挂牌照,涉企优惠政策申请……以前遇到这些事儿,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会觉得头疼,因为涉及行政审批,往往需要提供很多证明,并来往跑多个部门,费时又费力。

  近两年来,我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推进“不来即享”政策,让企业感受“保姆式”主动服务,取得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标志性成果,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也让多个惠企政策迅速在陇原大地生根发芽。

  省税务局: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

  “以前办理税收优惠政策事项时得拿着资料去办税服务厅,经常因资料不全或其他原因,得一趟一趟跑。现在电子税务局就可提交备案登记信息,计算填写完减免税额和应纳税额后就可自行享受优惠,省时省力。”兰州某设计装饰公司负责人武万宝告诉记者。

  武万宝所说的“自行享受优惠”,就是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行的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政策。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率先探索推行“不来即享”机制,依托电子税务局,建立税收优惠政策代码库,系统可自动从纳税人的申报数据中采集税收优惠信息,纳税人无需单独办理税收优惠事项,无需提交资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实现“自行判别、自主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目前,甘肃电子税务局已覆盖全省74万多户纳税人、19万自然人,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8%以上。此外,甘肃税务部门还利用“大数据+人机结合”方式,建立了税收政策精准推送机制,主动提醒纳税人可享受的优惠政策,保障纳税人自行判断、自主享受。

  2020年7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充分吸收税务部门的实践经验,上线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全面覆盖有关涉企优惠政策。

  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将“不来即享”做法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经验之一,向全国进行宣传推广。据最新消息,目前,甘肃税务局“不来即享”服务范围已经从涉税向涉费延伸,税务部门持续推动“不来即享”向社保费、非税收入领域的拓展,全面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不来即享”。

  省公安厅: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能办”持续走向“网上好办”

  “太方便了,没想到这么简便就能办好,就像去超市买个东西一样简单。”在兰州做家装行业的武威人王显林,拿着新办的甘A车牌高兴地对记者说;“之前我们非本地户籍,要挂兰州车牌还得去派出所开居住证,现在拿着身份证来就行了。”

  这一便利得益于去年11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12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规。该政策落地后,甘肃省户籍居民凭身份证即可在甘肃办理私家车新车上牌业务,不需要再提供居住证回执。

  不仅是交管部门,2020年以来,省公安厅在贯彻落实《甘肃省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十个严禁》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全省公安机关服务夜间经济、助力地摊经济发展等意见和措施,推出了50条优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措施和“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车驾管方面的12项新举措。对10类治安管理备案事项、22项业务缩短了办理时限,13项业务简化了办理流程,6项业务精减审批材料……

  便民的二维码门楼牌“送服务上门”实现了全省全覆盖。目前,已在全省设置和启用586万余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率100%,以“小门牌”服务“大民生”,将公安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提升了群众办事便利度。

  省工信厅:打通涉企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去年7月23日,省工信厅“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上线运行,通过建立“政策库”“企业库”,实现了对省委省政府有关涉企优惠政策全覆盖、对所有正常运行企业的全覆盖,形成了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网上办理的“不来即享”工作机制,已发布涉企优惠政策199条,覆盖41.8万多家企业,为650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打通了涉企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已完成网络及数据互联互通,初步实现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推送政策、普惠性政策“不来即享”、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与企业在线交流、在线问卷调查、业务申报“不见面”办理、跟踪督导和统计反馈等七个方面的功能开发,逐步实现惠企政策“不来即享”。系统已与省税务局、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金控集团、丝绸之路信息港等单位实现“不来即享”业务办理系统链接,对普惠性政策、刚性激励政策,初步做到“一键办结”,应享尽享、即享即兑,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政策“走得慢”“多次跑”等问题;对于融资服务等条件性优惠政策,分类指导帮助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应享尽享,解决政策“看得到、摸不到”“听得到、不会办”等问题。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