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凝聚强大合力 确保“双零”目标——国网甘肃电力“党建+抗疫情保供电”实践探索纪实

 2021/01/27/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面对新型传染性疾病给电网运行、职工健康带来的严重威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以国网公司决策部署为指导,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党建+抗疫情保供电”实践,广大党员勇挑重担、奋战在先,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彰显责任担当,严格把好“信息核查、人员管控、场所消毒、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五道关口,确保了“双零”目标,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党建引领一线抗疫格局得到体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公司党委强化抗疫情保供电决策部署和组织领导,党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紧急响应,第一时间向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85个疫情防疫文件、74次专题会议、285项防控举措,全面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打通了上下联动渠道。公司各级所属172个党(总)支部、11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67支党员突击队、3121名党员坚持连续在岗,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自愿捐款197.78万元,全力支持防疫工作,充分展现陇电铁军精神,构建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党建+抗疫情保供电”奠定了基础。

  通过党组织嵌入,夯实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架构”。武威公司提出“两保障、一减少”疫情防控工作思路,以“三严格、三高效、三主动”压实了一线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兰州公司创新“党组织结对+融入政府联动体系”,构建供电+社区“双网格”服务模式。“一个多月连续到岗不休息,保障每日防疫物资不出错,坚持把办公室当成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检修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海波用无声的奉献诠释着“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责任担当。

  “全面排查、有的放矢”,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病毒,挑战人的免疫机能;疫情,考验公司的“免疫系统”,如何有效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公司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公司号召,把疫情防控责任细化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名党员身上。依托网格化管理,拉网式开展公司系统11.3万名员工及家属、10354名外出人员摸排,切实做到了人员底数清晰可查、人员流向精准掌握。面对国际疫情蔓延形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各单位党组织累计排查422名境外返回职工及家属,按照属地政府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措施,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守住健康安全防线。

  以党建引领凝聚力量、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法宝。定西公司动态掌握人员流动现状和健康状况,做到事不过夜,当日摸清,当日报告,及时处置。张掖公司建立金字塔式人员管控体系,夯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电网调度员、监控员可是我们的宝贝,要保障电网安全运行,首先要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培训中心按照分类、分楼、分层、分别隔离封闭,全体党员率先到岗到位,制定14条封闭隔离措施,全力做好调控人员安全保障。

  “精准施策、落实有力”,党建引领开展精准防控

  危机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各级党组织发挥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将其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众志成城、团结协作,保证了人、财、物资源在最短时间内的迅速集结和高效配置。由广大党组织和党员组建的“红色物业”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为进出公司的人员和车辆测温登记;忍着刺鼻的消毒水味,为电梯间、楼道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防护和消杀;严格人员管控、分组巡逻,守护职工安全和健康。公司上下切实把好防疫检测、体温测量、安全出入“三关”、做到防疫物资供应保障、隔离管控措施、消杀清洁监督“三个到位”,确保各类场所安全可控在控。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时期正值新春佳节,营业的店铺寥寥无几,大批量购买防疫物品困难重重。“多一份防护物资,咱们一线的员工就能有多一份保障”,天水公司通过省公司调配、电商平台采购、自主采购等多种方式筹措采购防护物资。陇南公司针对性制定办公场所、食堂、物资管理措施等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白银公司上下联动精准管控防疫物资,照确保重点防控部位物资优先到位。公司各级党组织共克时艰的斗志和激情,累计筹措并科学分配23万只口罩、8.23万斤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缓解了保供电一线的燃眉之急,用行动彰显党组织速度。

  “科学创新、发挥优势”,党建引领拓展高效防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创新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器,也是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公司创新疫情防控举措,运用科技力量开展有效防控,安装防疫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距离、高精准人员体温、身份检测,有效提高出入效率。首创开发身份证关联健康码无感通行功能,实现全面对接卫健委健康绿码数据库,自动实现人员健康查询,有效助力秋冬季疫情防控。各级党组织充分借助强国软件、WeLink等平台进行网上办公,组织25万余人次参与8轮线上防疫知识答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公司上下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科学抗疫过程之中,信通公司、同兴智能研发“疫情防控一体化电子看版”,开发人员信息统计APP,为公司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建设分公司利用远程视频开展工程开工线上审查,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电科院依托职业健康与防护技术实验室,有效保障职工饮食卫生安全。

  “助力复工、可靠供电”,党建引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公司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结干部职工投身抗疫情保供电一线。疫情期间,公司每天投入保电人员10230人、车辆1723台、应急发电车34台、发电机312台,实现对定点医疗机构等重点单位及场所的全天候供电保障。全面推行95598线上不间断服务,实行居民用电欠费不停电,对新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落实国网公司30项举措,减少用户电费支出4.62亿元,惠及超过83万客户;免收30户医疗企业电费1210余万元,为政府监测、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动力支撑。刘家峡水电厂通过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从疫情防控、施工现场勘查、定子安装工艺守则、安全风险评估、作业人员承载力分析等方面着手做好复工措施,顺利推进1号机定子改造等重点工程复工。酒泉公司针对重点疫情防控场所,编制“一户一册”保供电方案,联同防疫医疗机构形成24小时联动机制,全力保障用户的电力供应。

  临时党组织是建在抗疫线上的快速响应机制,公司把党员示范岗、突击队等临时党组织建在集中攻坚关键点,全力保障供电服务,在祁连换流站年度检修现场,29面共产党员服务队、突击队旗帜鲜明耀眼,检修公司对近千名参检人员就餐、住宿、作业采取分时、定点、最小施工单元等时间和空间隔离措施,从住宿到工作点开展“两点一线”全过程、全节点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最大程度争取祁韶直流恢复送电时间。送变电公司提前筹措防疫物资,成立党员突击队,40余名党员率先投入现场工作,助力±800千伏青豫特高压工程(甘1标段)在国网公司打响复工“第一枪”。

  “深入宣传、彰显形象”,党建引领坚定必胜决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司强化党管宣传工作制度,多措并举深入宣传党中央、国网公司及公司决策部署,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及时报道助力全社会复工复产的务实举措,在中央、地方、行业报刊、网站累计发稿5000余篇,先后报道20多位先进人物事迹,制作了《战疫情·保供电-国家电网一直在您身边》宣传册和《疫去·春来-公司抗疫情保供电助生产工作纪实》宣传片,全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庆阳公司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形势,依托“线上运行”女职工微课堂,提供多元心理服务,缓解职工紧张情绪,克服疫情焦虑。嘉峪关公司以手机宣传疫情防控400余次,宣传防控措施精准到位……立体化、高密度、全媒体传播态势,向社会展示了广大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政治风貌、服务地方经济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公司良好的责任央企形象。

  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机关头靠得住,公司以党建引领最强的组织力量、最有力的工作举措、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顶梁柱”的作用,成为国网系统持续保持职工“双零”目标的14家省公司之一……一条条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党建+抗疫情保供电”的实践探索,是公司全体党员的赤子情怀,是党员干部的主动坚守,更是各级党组织的勇敢担当。(高攀、于光宗、陈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