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展望“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补短板强监管 构建全域安全高效集约大水网体系

 2021/01/28/ 17:43 来源:金昌广播电视台 张芳 崔峰

  “十三五”以来,全市水利工作以水资源管理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保障,以水利改革为突破口,构建了城乡供水骨干水网、农田灌溉输水网络、防洪减灾保障体系,水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水资源节约利用和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全市用水总量逐年下降,用水效率稳步提升。2020年,为了解决高峰期用水矛盾,有效增加我市水库调蓄能力,提高水资源高效利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投资5.07亿元实施建设韩家峡水库工程。目前,已完成永河公路改建工程工程量的34%,水库输水洞工程量的32%,整个工程预计在2023年1月达到下闸蓄水条件,水库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我市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保障程度。

  “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了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高效节水灌溉、三大河流防洪治理等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以及2020年韩家峡水库开工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洪减灾能力得到了不断加强,完成了农业水价改革的任务,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水利改革稳步推进,在水利脱贫攻坚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23.28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都达了验收标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

  “十四五”期间,市水务局将紧密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节约用水全力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战略基地用水安全为总基调,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保障镍钴战略基地用水安全为目标,重点实施外流域调水,灌区调蓄水池,生态治理修复等重大水利项目,构建一张安全高效集约的大水网体系,以水利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支撑全市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市水务局副局长 马磊  “十四五”期间我们更要立足人民群众对水利发展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强化涉水事务监管,构建一个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的水利支撑保障体系。

  记者:张芳 崔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