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省人大代表尹建敏:打造东乡县标准化农业产业链 引领乡村振兴

 2021/01/28/ 0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郭秀睿 邹明敏 李杨

省人大代表尹建敏在分团审议时发言 韦德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 郭秀 邹明敏 李杨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甘肃2021年工作任务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这让省人大代表尹建敏倍感振奋。她说,省委、省政府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路,将更加激励全省上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打造标准化农业产业链,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提质增效的信心和决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作为连任两届的省人大代表、将全部心血倾注在扶贫一线的女企业家,谈及东乡县的乡村振兴,尹建敏有说不完的话。

  2018年,尹建敏带领团队深入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和定西市漳县,通过不断延伸农业产业扶贫链条,进一步深化以项目带动、产业引领的帮扶路子,扩大扶贫带动覆盖面。在尹建敏的带领下,东乡群众逐步走上了“养殖科学化、生产规范化、种植特色化、经营多样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之路,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和品质效应也日渐凸显,东乡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生产出的“甘味”产品——“东乡贡羊”“东乡手抓”“东乡伊淼黑木耳”“东乡土豆”等知名品牌备受全国消费者青睐。

  “目前,东乡县的产业发展虽然已初具规模,但省级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农民生产基地发展规模、产品质量品质、品牌打造与宣传、产品物流等方面还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需要……”尹建敏介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带领东乡产业带头人多次参加全国农产品展销会,考察学习产品供应、包装、宣传等经验。

  为了加快东乡县农业产业发展步伐,推进东乡县现代设施农业科学种植、科学养殖进程,尹建敏建议根据地域特点和地理优势,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发展规划,依托源、前进牧业等一批省级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真正掌握种植养殖技能的农民,全力打造“一乡一品”,种养结合相互促进,制定种养生产标准,加大生产基地建设,延伸完善供应链。

  尹建敏建议,省委、省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农业产业化生产标准,建立健全追溯体系,针对建设企业、合作社等给予政策、资金、土地、环保等方面的扶持,促进东乡县农业产业化产业链建设;帮助东乡县整合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养殖资源,推进“乡镇+省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结对子发展模式,抱团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建设一批示范推广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农产品产业生产基地规模化,促进东乡县农业产业发展走上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轨道;对特色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打造地方品牌,鼓励新特农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政企合力打造地域公益品牌,统一种源供应、生产、加工、包装、品牌、价格、流通及新品研发等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加大行业部门监管力度,保护区域品牌建设,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目标。”尹建敏表示,通过品牌效应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带动整个临夏州农业产业发展,特别是凸显东乡贡羊民族品牌,引领带动甘肃全省肉羊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