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首个地下综合管廊试运行可容纳城市6类管线 告别“蜘蛛网”“拉链路”城市有了“收纳神器”

 2021/01/29/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裴强

兰州首个地下综合管廊试运行可容纳城市6类管线

告别“蜘蛛网”“拉链路”城市有了“收纳神器”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形象地说,就是将现在直埋在地下的各种市政管线统一安放到一个共同的“房子”里,维修和管护转入地下,管线得到更安全的保护。2021年新年伊始,由中铁二十一局投资建设的兰州市首个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七里河区马滩片区综合管廊项目试运行。

  此次试运行的综合管廊包含S183#、B184#、S185#、S186#、S187#以及S190#六条道路管廊,全长6.84千米。管廊内容纳了热力、给水、排水(雨、污水)、电力、通信、天然气等6类管线,舱室为2-4舱。为了确保运行安全,综合管廊采用GIS、GPRS、物联网等技术对人员定位、设备状态、入廊信息和环境指标进行可视化管理,实现了廊内设施精准定位,智能管理。

  在为期三年的建设中,中铁二十一局参建干部职工克服了拆迁工程量大、开挖深度大、周边环境复杂和干扰多等诸多不利因素,从项目主体建设、附属设施安装、机电设备单机调试到电气、自控、通风、排水、消防灭火等,均按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完成了任务。在下一步工作中,建设单位将对管廊试运行期间的各种控制系统和相应软件不断进行优化、完善,为正式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今后,沿线按规划要求纳入管廊的管线都会住进管廊,这将大大减少道路的重复开挖,提高沿线管线的安全运营水平。碰到维修等情况,无需反复开挖地面,进入地下管廊即可,让城市道路彻底告别‘拉链路’。”承建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热力、电力、天然气、给水等管线已相继入廊,随着试运行工作的不断推进,后期还将有排水、通信等管线陆续入廊。兰州马滩管廊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将对管廊试运行期间的各种控制系统和相应软件不断优化、完善,在深化设计、完善标准、安全运行等方面逐步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综合管廊集约、适用、经济、安全的目标,提升市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高周边住宅、商业配套服务水平,为日后进入正式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将来的“智慧城市”做出更多贡献。

  马滩片区综合管廊现已成为兰州老街、恒大帝景、甘肃简牍博物馆等项目的地下管线重要市政配套工程,惠及周边银滩花园、映河苑、黄河楼等小区和景点。其建成将消除通讯、电力等系统在城市上空的“蜘蛛网”现象,减少居民及政府公共设施地下管线的增减维护、重复施工等,极大改善路面、社区等公共环境,有效拉动城市基建投资,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这个城市的“收纳神器”对促进兰州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艾萍 实习生陆彬荣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