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勇担使命保畅通——甘肃通信行业防汛救灾通信保障先进事迹介绍

 2021/02/03/ 06: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勇担使命保畅通

——甘肃通信行业防汛救灾通信保障先进事迹介绍

  省通服公司甘南分公司王乐带着抢险队伍在最短时间为受灾百姓架起了通往外界的“信息桥梁”。

抢险工作人员不畏艰险,奋战一线。

庆阳电信网络部主任张宏仓在抢险现场接续光缆。

  2020年8月以来,我省陇南、甘南等地遭遇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天气,引发泥石流、洪涝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光缆、杆路、管道、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严重损毁,导致878个行政村通信中断,全省通信灾害损失约2.88亿元。

  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救灾保通形势,省通信管理局领导立即带队前往受灾一线进行指导,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省铁塔公司、省通服公司,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逆行而上、连续奋战,以最快速度消除“信息孤岛”,尽最大努力确保灾区通信网络运行和人民群众通信需求。

  通服始终将人民安危放在首位

  2020年8月,我省陇南、甘南多地普降暴雨,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冲毁了房屋,冲垮了道路,也极大破坏了通信设施。一时间灾区变为“信息孤岛”,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天灾无情人有情。中国通服甘肃公司始终牢记央企使命担当,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立即要求所属工程公司、咨询设计分公司、监理公司、维护分公司等单位第一时间展开抗洪抢险保通信工作,用最短时间、以最高质量恢复灾区通信,联通灾区与外界的通信联系。

  这是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

  早在2008年、2017年抗震救灾,2009年、2011年抗洪抢险中,甘肃通服的身影就多次出现。每一次危难降临,这支队伍总是逆向而行,第一时间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道路损坏无法通行,他们就靠双脚蹚出一条路,用双手抬起抢修设备,用肩膀扛起几十公斤的发电机、油料桶,暴雨倾盆不能阻断他们前进的步伐,始终坚持把线路畅通信号满格作为己任。抢修中有时大雨滂沱,有时小雨沥沥,但抢修人员没有放弃抢险任务,一次次跌倒,一次次再爬起来,在他们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认输”这个词。

  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

电信抢修人员不畏艰险开展抢修工作。

  灾害发生后,甘肃通服所属陇南、甘南分支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全省范围内迅速调配施工器具和抢险队伍,集中力量参与抢险保通信任务。据不完全统计,抢险期间,工程公司累计出动抢险队伍10支2620人次,车辆815台次,抢修线路断点612处,布放光缆354公里,恢复退服基站857个,出动油机2557台次,完成保障发电2585站次;维护分公司出动抢修队伍9支332人次,车辆77台次,抢修线路断点190多处,恢复退服基站875个,调用发电机1200多台次。这些数字记录着这支队伍在灾区的日日夜夜,记录着他们为打通信息生命线所付出的卓绝努力。

  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甘肃通服人的身影,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团旗高高飘扬。甘肃通服在推进发展中始终把履行央企政治责任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全面工作,强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灾情发生后,工程公司在陇南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维护分公司在甘南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始终让党旗、团旗飘扬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广大党员、青年团员冲锋在前、担当尽责,带领抢险队伍蹚泥泞、过沟坎,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出色完成保障任务,让人民群众通过可靠的网络把信息传递出了灾区,为抗洪抢险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保障。

  这是一支勇往直前的队伍

  丰碑无言、行胜于言。甘肃通服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责任担在肩上,把荣誉埋在心底,化为勇毅前行的力量。圆满完成陇南、甘南抗洪抢险保通信任务后,陇南市委、市政府,文县县委、县政府,电信陇南分公司,联通陇南分公司,文县范坝镇政府,以及舟曲县委、县政府,电信甘南分公司等单位的锦旗和感谢信纷至沓来,对甘肃通服迎难而上、不惧艰险,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的精神给予褒奖,对抢险队伍圆满完成任务表示感谢。这支队伍并不以此沾沾自喜,也决不会去炫耀军功章,他们所愿,仅仅是人民安居,通信无阻。

  “汛”猛出击 彰显电信国企担当

陇南市分公司网络部闫杰带领队伍徒步进入灾区抢修光缆。

  2020年8月10日以来,陇南、甘南地区连续突降特大暴雨,陇南文县更是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引发多个乡镇村落洪水灾害和山体滑坡,造成电信光缆、杆路、管道、机房设备、无线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8月26日8时,甘肃电信受损光缆线路1604.75皮长公里,基站退服2044个。面对暴雨、泥石流灾害,冒着滑坡和落石的巨大危险,甘肃电信人没有畏惧,他们心怀“通信线就是生命线”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乘风破浪,“汛”猛出击,快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争分夺秒开展抢修工作。

  灾情发生后,甘肃电信党委高度重视,总经理秦学寿靠前进行部署指挥,省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孙岩多次带领网运部,传输维护事业部负责人赶赴陇南、甘南抢修一线,随抢修人员一起实地查看通信设施受灾情况,现场指导安排通信抢修恢复工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兰州、天水、定西、平凉、白银、张掖、庆阳、武威、临夏分公司先后组建147人的抢修队伍奔赴陇南、甘南抢修。各抢修保障队伍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在电力中断、道路冲毁、山体滑坡的险境中,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采用人背畜驮的方式,快速抢通中断光缆,恢复基站发电,保障灾区广大用户通信需求,有效支撑了灾区通信抢修,分担了陇南、甘南抢修压力。

  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在泥石流冲刷后的陡坡上,在水流湍急的河道中,一个个电信人选择逆行而上。他们上得了峭壁、下得了河道、爬得了杆路,通线路、修基站、排故障,逆水而行,坚守在抢险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保障着通信“生命线”。2020年8月23日,陇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守纪带领7人党员抢修队,步行7小时,冒雨翻山35公里,走过了无法描述的泥泞和艰难,快速抢通文县口头坝镇通信;25日,文县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爱宏带队完成刘家坪通信后,疲惫沙哑的嗓音中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青海省及我省兰州、天水等多个兄弟单位的增援抢修队员,日夜奋战在暴洪灾害的最前沿,奋战在泥石流、滑坡重创的山水间,顾不上寒冷饥饿,顾不上个人安危,顾不上关心家人。每条光缆的成功接续、每个网元重新正常工作、每个乡镇通信恢复畅通都让他们无比激动和喜悦……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2020年8月26日凌晨3时,随着文县舍书乡4G基站恢复通信,甘肃电信率先全面恢复陇南、甘南等重灾区所有受灾乡镇网络服务,为政府指挥抢险救灾、民众信息沟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抢险工作中,甘肃电信累计出动抢修人员 8240人次,出动抢修车辆 2421台次、油机 2195台次,卫星电话153部,为参与抢险救灾的武警部队、公安消防、医疗救援、电力交通提供了有效的通信保障,彰显了中国电信“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迎战”的国企担当。

  联通全力迎战陇南甘南暴雨灾害

舟曲县分公司为丁字河口至铁坝跨河临时布放光缆。

  甘肃联通于2020年7月3日召开全省防汛应急保障专题视频会议,就2020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等可能面对的汛期问题,传达中央部委、省政府及联通集团相关会议精神,提前安排部署我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具体工作。

  2020年8月10日开始,我省河东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陇南、甘南等地发生暴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导致多处通信设施受损,通信业务大面积中断。在短短十多天内,全省通信基站退服8487站次、2700多公里光缆受损。灾情最严重的的陇南、甘南地区共11个县区、297个乡镇通信中断,灾情导致的全省网络基础设施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4500万元。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甘肃联通先后启动Ⅳ级、Ⅲ级通信应急响应,迅速成立了相应的防汛应急抢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有序开展抢险工作。

  历时20余天的抢险救灾期间,甘肃联通累计出动应急人员4405人次、车辆2067车次、应急通信设备125台套、油机2566台,调拨通信光缆800公里、仪器仪表68台套、卫星电话14套,投入救灾资金490余万元。全省上下通力合作,以最快速度抢通网络,恢复通信。

  联通陇南、甘南分公司本着“快速组织、快速抢通、快速恢复”的原则,全体员工携手共进,不畏艰难,发扬“不怕辛苦、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冒着滂沱大雨,不分昼夜奋战在受灾一线。各党支部组织了“党员突击队”,党员骨干带头认领急危险重的抢险任务,主动深入重灾区抢险救灾,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体现了联通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陇南市文县分公司建设维护中心主任朱长青,陇南市分公司网络部党员、维护中心主任成玉龙,甘南州分公司网络部翟振昆,陇南市分公司网络部庞周涛,陇南宕昌县分公司建维中心主任刘平安,省分公司网络部杨勇等主动奔赴最困难、最需要救援的地方,以身作则,迎难而上,不畏艰险。

  其间,甘肃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童海波奔赴陇南、甘南一线查看抢险队伍组织、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慰问抢险人员,对抢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分公司网络线各部门负责人分批带领技术人员前往陇南、甘南现场指导、支援抢险救灾工作。陇南、甘南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区分片,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县区现场坚守一线、坐镇指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甘肃联通充分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和员工招之必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抗洪救灾精神,体现出过硬的政治意识、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各级政府、行业主管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