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赞,“六老汉”、张尕怂、张忠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乡村振兴人物

 2021/02/03/ 21:1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人物榜展播活动正在央视农业农村频道展播,2月4日,央视将推出“乡村振兴人物榜”主题晚会,我省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民间艺人张尕怂、国家一级导演张忠等为代表的多组甘肃人物入选乡村振兴人物。

  本次活动围绕中央三农工作重点和三农领域中的重大事件和新闻热点,推选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实践者,生动呈现中国三农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新时期农业、农村、农民的崭新风貌。

  1981年,古浪县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和张润元“六老汉”按下红手印。从此,六位“60后”与沙漠较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让万亩沙漠披上绿装。为了绿色事业的继续,“六老汉”的儿孙们接过“治沙接力棒”,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创造了人间奇迹,也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其事迹被改编拍摄成电影故事片《八步沙》。2019年,中央宣传部授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

八步沙林场治沙人。

  出生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张尕怂,自2008年开始,寻找拜访民间艺人,采集小调、小曲儿、社火、贤孝等民间歌谣和曲艺,并糅合打磨,逐渐形成自己独特表演风格的“尕谣”,创作了《亲家母》《三姐妹》等带着浓郁乡土味的歌谣,延续西北民谣的生命和乡村文化的根脉。2020年4月,张尕怂创作的“防疫三部曲”最终章《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登上微博热搜,席卷全网。其事迹被改编创作成电影《黄河尕谣》。

在田间地头演唱的张尕怂。

  张忠祖籍甘肃临洮,国家一级导演、编剧。他长期关注农村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先后拍摄《柴生芳》《燕振昌》《父亲的梦想》等多部农村题材影片,讲好中国故事。此次,张忠是全国唯一入选“乡村振兴人物榜”的电影人。

张忠在甘肃省临洮县拍摄电影现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