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立春日,肃南牧民喜接早春羔

 2021/02/03/ 2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宋坤 高歌

赵军花人工喂羊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宋坤 高歌

  2月3日,立春,一大早,张掖市肃南县康乐冰沟养殖小区赛鼎村牧民赵军花的棚圈里,一只只细毛羊小羊羔活蹦乱跳。赵军花和丈夫清理棚圈、穿羊衣、人工喂奶……忙得不可开交。

刚刚出生的小羊羔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2至4月,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肃南县的适龄母羊陆续生产,接羔育幼成了牧民们生活里的一件大事,也是大喜事。

赵军花的丈夫给羊羔穿羊衣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赵军花家的羊羔接生在养殖小区。“在养殖小区接羔比较方便,拉草料也方便,定点接羔比牧业上好,羊羔的成活率也比较大,现在母羊都陆续生产完了。”赵军花说。

刚刚出生的小羊羔和羊妈妈

  当天,同在一个养殖小区进行接羔育幼的还有巴音村牧民申海龙,他家养殖的200余只细毛羊也已进入了繁育期。在他家的暖棚羊舍里,刚刚出生的小羊羔正依偎在母羊身边撒着娇儿。

  申海龙忙着手中的活说:“去年12月来到养殖小区的,为接羔做准备,现在平均每天四到五只羊羔降生,我们两口子一天围着它们转,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申海龙查看刚刚出生的小羊羔

  据了解,每年春季接羔期,肃南县康乐镇巴音、康丰、赛鼎、红石窝等几个村的牧民们便来到养殖棚圈集中接羔育幼。

申海龙为小羊羔穿衣

  近年来,肃南县发展绿色畜牧业,推行集约化养殖模式和标准化生产技术,从转变畜牧业传统经营方式入手,将接冬羔、早春羔作为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和增加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