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兰州已成为我的第二家乡,这里有亲人般的朋友”

 2021/02/04/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兰州已成为我的第二家乡,这里有亲人般的朋友”

秦峰

  今年是秦峰在兰州的第18个年头了。大学毕业后,出于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他选择了留在兰州工作。往年每到年底的时候,如果没有工作安排,秦峰都会早早订好返乡的车票,但今年因为部分地方疫情散发的原因,他选择了留在兰州过年。而他在南京出差的妻子,也和一起出差的同事决定留在当地过春节。

  这里有亲人般的朋友

  “家里人都挺好的,你就安心留在兰州,不用回家过年了。”2月2日,秦峰与远在内蒙古通辽的父亲视频电话。视频中,秦峰表达了过年不打算回去的想法,父亲也体谅和支持他的决定,并宽慰他家中一切都好,让他不要牵挂。

  秦峰在一家装修公司工作,因为业务能力强,他总是公司中最忙的一个。而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春节不回去过年,以前工作忙的时候,他也会留在兰州过年。

  “在兰州这么多年了,这里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乡。”在秦峰的办公室中,他笑着对记者说。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这种感觉对春节时不能与家人团聚的秦峰来讲却并不那么深刻。因为在兰州,他也有一些待他如亲人般的朋友,只要知道他不回去,他们就一定会邀请他去自己家里过年,其中就包括他的同事何明。

  “自从我进入这家公司开始我们就在一起工作,已经十几年了。这十几年间,我目睹了他升职、结婚、生子,他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并给了我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帮助。结婚前不回家过年的时候我都会去他家里。他们一家从来不拿我当外人,甚至整个春节期间我都会住在他家。他们对我的这份感情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让我这个独自在外打拼的人倍感温暖和感动。”

  要当好厨子也要准备好考试

  几年前,在兰州事业发展顺利的秦峰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庭。爱人和他一样,也是外地人。从那时候开始,每次过年的时候他都会尽量安排好时间,与妻子一起辗转于父母和岳父家之间,但也不忘记去何明家聚会。

  去年12月份的时候,妻子被单位派到南京出差。因为工作没有结束,加之单位也响应号召,所以也选择了和同事一起留在南京过年。这也是结婚后秦峰和妻子第一次分开过年。

  提起出差的妻子,秦峰说,“疫情下和同事在外地过年也算是人生中的一个特殊经历。我告诉她这个春节虽然我不能陪在她身边,但会经常和她视频,不会让她感觉到孤单。”

  春节没有妻子的陪伴,秦峰表示这个春节他又要开启住在何明家过年的模式了。“不过今年春节他家的厨房我可以承包了。结婚这几年最大的进步就是家务做得好,厨艺锻炼得不错。”说完他哈哈笑起来。

  除了去何明家过年,春节期间秦峰也有一些别的计划。

  “听说对今年疫情影响下不回家过年的人,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所以我打算在做好何明家厨子以外,带着他的两个女儿——我的两个大侄女去逛逛老街灯会,登上黄河楼赏赏景等。此外,也要腾出来一点时间准备一下一级建造师的考试,争取今年把证拿到手。”

  秦峰还说,疫情困住了很多人回家过年的愿望,所以等天气热了疫情暂缓的时候,他会跟公司申请休假,带着妻子回一趟各自的老家,看看老人走走亲戚,弥补春节未能回去的遗憾。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