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就地过年一样好

 2021/02/03/ 15:04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就地过年一样好

  嘉峪关日报记者 白艳华

  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显得有点特别。全国多地发出倡议,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为响应政府号召,相较往年,更多人选择留在嘉峪关就地过年。

  外来务工人员刘丙红是河南人,他是被嘉峪关宏业劳务派遣有限责任公司派到酒钢产成品分公司从事起重司索指挥工作,眼看要过年了,他掐着指头算日子,等着和家人团聚。可眼下,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鼓励职工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年,他选择了不回家。刘丙红说:“我是河南人,离家比较远,今年企业出台了很多鼓励就地过年的措施,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我感觉心里还是挺温馨、挺开心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刘丙红工作的地方生产秩序井然,起重机起起落落,刘丙红吹哨、挥旗,一派忙碌的景象。

  孟祥清是吉林人,被派往酒钢不锈钢材料有限公司从事钢包砌筑工作,在嘉峪关工作好几年了,妻子在老家陪孩子上学。以往一到春节,他都会赶回去和老婆孩子团聚。但今年吉林是疫情高风险区,为了不增添麻烦,今年春节,他响应企业倡议,决定留在嘉峪关过年。嘉峪关宏业劳务派遣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雷哲说:“我们公司现有员工310人,其中90%为农民工,来自全国各地,分布在我市各工业企业。为响应国家和地方号召,我们鼓励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对他们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并制订了相关措施。首先,春节期间如有停工的项目,尽量给在该项目工作的老员工安排其他岗位工作,并保证工资待遇不减少,节后原岗位开工后再调回。其次,为员工提供充足的宿舍,春节期间员工食堂正常开放,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第三,严格按照国家劳动法相关规定执行工作时间及工作方式,如需加班则按国家规定额度发放加班费或安排补休。第四,特别注重对作业现场女员工的保护,让她们在和谐的工作环境中没有负担没有顾虑地工作。此外,春节期间我们会小规模地组织一些活动,营造过年气氛,保证他们留在当地能安心过年,正常生产。在安全生产方面,将加大检查力度,保证平安过春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