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利剑出鞘除黑恶 ——舟曲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21/02/04/ 20:2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舟曲县人民法院对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公审现场。(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现在宣判!”日前,随着铿锵的法槌声,在庄严的国徽下,舟曲县人民法院对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进行公开宣判,21名被告人各自领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舟曲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一手抓深挖整治,一手抓长效长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果。截至目前,全县共立刑事案件516起、受理治安案件618起,上网追逃3人,抓获网上逃犯70余人,查处涉恶案件4起。

舟曲县人民法院对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公开审理时庭审外的场景。(资料图)

  一

  舟曲县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位推动。县里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针对不同时期重点工作及时制定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建设范畴,加强调研指导和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舟曲县坚持高站位研究部署,高标准推进落实,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舟曲县通过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在工作中,舟曲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打击重点和举报电话等内容,在全县各乡镇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3万份,调查问卷1万余份,制作并发放《舟曲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手册》1万余份。另外,舟曲县委政法委还组织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络有奖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

  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舟曲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落细落小打击点位,保证了线索摸排的质量和案件办结的依法合规,侦办了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形成了凌厉攻势。

舟曲县人民法院对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公审现场。(资料图)

  舟曲县各乡镇、有关部门单位和行业系统持续开展线索排查行动,以“滚动式”“常态化”“全覆盖”方式,全面深入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每一条问题线索,县线索管理中心都在第一时间按照交办流程移送有关部门进行认真核查,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举报人或相关部门。全县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48条,目前已全部办结。通过核查办理线索,一大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舟曲县共查处涉恶案件4起,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起,共40名被告人被判处六个月至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三

  扫黑除恶既要打得准,又要打得狠。

  舟曲县政法部门严格落实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联动机制,强化沟通联络和信息共享,做到“打伞破网”工作与案件侦办、起诉、审判同步进行。政法各部门在案件办理中发现的可能涉及职务犯罪特别是涉伞线索,及时向监察机关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政法机关依法处置,并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纳入执纪监督监察重要内容,扎实开展“挖伞破网”重点工作。

舟曲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专项斗争过程中,舟曲县纪检监察部门共受理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8件,核查了结43件,立案查结5件,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务处分。组织部门对摸底排查出的8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挂图整顿、逐个销号,全部按期完成整顿提升工作并通过省州验收,不断夯实全县基层组织工作基础。

  为了深挖彻查,强基固本,舟曲县政法部门在依法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同时注重调查涉恶财产,主动加强与税务、住建、审计等部门沟通协作,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清缴“黑财”,确保对涉案财产应查尽查、应收尽收。专项斗争过程中,依法判处的4起涉恶案件,共冻结、查封、扣押涉案资金795万余元,房产9套,汽车3辆,没收违法所得87069元,19名被告人被判处财产刑,已全部执行到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