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2020年甘肃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2021/02/06/ 04:5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曹立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甘肃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33821.8元,较上年增加1498.4元,增长4.6%。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甘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降至1.9%,但随着经济稳步回升,全年增速与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增速相比,分别提高2.7、1.3和0.4个百分点,呈低开高走,“V”型回升态势。

  2020年,甘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低开高走,“V”型回升态势。

  从收入来源看,2020年,甘肃省各级政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拓展居民增收新途径,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四大项呈全面增长态势。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工资性收入稳中有升。

  2020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重点从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就业、加大减负稳岗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化服务促进就业等方面入手,狠抓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促进了工资收入的回升。

  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2903.6元,增长5.5%,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0.9个百分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7.7%,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8%,拉动收入增长3.7个百分点。

  ——经营净收入由降转升。

  2020年,全省上下在科学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出台“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效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推动城镇居民家庭经营状况持续好转。甘肃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489.1元,增长0.2%,实现由负转正,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4%。

  ——财产净收入增长缓慢,增长潜力较大。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停产停业,人员流动性放缓等原因,出租房屋收入下降;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调控和减息政策的实施,存款利息下降、理财收益下降,个人支出增多,使财产性收入增长放缓。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627.4元,增长3.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8%。

  ——民生政策成效显著,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

  转移净收入得益于保底政策的落实。2020年,甘肃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加大社会救济、临时救助,促进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801.8元,同比增长3.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7.2%,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9%,拉动收入增长0.6个百分点。

  2020年,甘肃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四大项呈全面增长态势。

  此外,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甘肃城镇居民消费增速有所回升。2020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614.6元,同比增长0.7%,由前三季度下降7.7%转为增长0.7%,增速年内由降转增,增速居全国第5位。

  从消费结构上看,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占最大,2020年甘肃城镇居民吃、穿、住基本生活消费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59.8%,教育文化娱乐类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2020年甘肃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426.7元,降幅为5.0%。但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居民生活恢复正常,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12.2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影响,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明显。2020年人均通信消费支出达865元,同比增长16.7%。其中,通信工具、通信服务消费支出分别达308.2元和556.4元,同比分别增长38.3%和7.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