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瓜州:小杂粮走向大市场

 2021/02/07/ 17:5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晶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晶晶

  近日,走进瓜州县汇全农民专业合作社小杂粮加工基地,石磨面粉的香味扑面而来,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忙着给杂粮脱壳、抛光、精选、加工、包装……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小杂粮生产车间。

  “我把70亩耕地以租赁的形式入股到合作社,一亩地租金600元,平时我在合作社上班,一个月还可以发3000元工资,照顾家里也比较方便。”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五组村民王静萍说。

  王静萍今年36岁,过去家里的70亩地主要种植玉米、小麦、棉花,一年下来收入3万元左右。自从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她把耕地租赁给合作社,和丈夫一起在合作社务工,当上了“上班族”,一年下来可以挣近10万元“工资”,实现了生产生活两不误。

  据了解,2017年西湖镇成立汇全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发展,形成了以石磨面粉、五谷杂粮等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合作社先后引进藜麦、黑麦、陇糜12号、陇谷7号等8个适宜本县种植的小杂粮新品种,为农户提供种植、管理、收获全方位跟踪技术服务,提升小杂粮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待销售的小杂粮产品

  与此同时,西湖镇积极对接产业扶贫政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瓜州县汇全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投资600万元建设小杂粮加工基地和小杂粮加工厂。基地建成后专注小杂粮种植、加工、包装和销售,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规模化、高效化发展,生产的新特农产品成功占据瓜州及周边县市市场,前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如今,瓜州县汇全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辐射带动附近乡镇发展小杂粮种植1万亩,复种蔬菜8000亩,而且为当地农户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西湖镇小杂粮生产由“提篮小卖”走向大市场,由原来的“小打小闹”转换为全产业链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据西湖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侯新忠介绍,汇全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绿色小杂粮种植基地2000多亩,每年生产加工小杂粮约3000吨,实现年收益30万元,亩均增收600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