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春走基层】甘谷县西坪镇上硬王村 摘了贫困帽 生活比蜜甜

 2021/02/08/ 0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白永萍 通讯员王慧敏

【新春走基层】

甘谷县西坪镇上硬王村

摘了贫困帽 生活比蜜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通讯员王慧敏

  年关将至,甘谷县西坪镇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走进上硬王村,54岁的村民王双贵正和妻子忙着装糯米、夹扣肉、蒸花卷。“现在准备好,年三十稍一加工,就是年夜饭。”王双贵边忙活边说。

  看着眼前忙得热火朝天的一家人,谁能想到,他家曾经靠着低保过日子。

  2013年,王双贵在一次施工中不小心受重伤,当时儿子上高中,女儿上大学,一家子的生活重担一下子落在了瘦弱的妻子身上。

  仅靠家里的几亩山地,日子该怎么过下去?这个问题一度让王双贵寝食难安,成了压在他心头最大的石头。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当地政府结合实际情况,为王双贵开出“发展花椒种植”的良方。起初,王双贵觉得花椒种植见效慢,收益周期长,不愿意尝试。在当地干部的多番劝说下,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发展起花椒种植。

  “为了让我们一家渡过难关,村里还推举我做了护林员。”提及这些事儿,王双贵满是感激,要不是党的好政策,自己一家人真不知道怎么挺过来。

  经过几年发展,现在王双贵家的12亩果园里,不仅有花椒树,还有苹果树。看着满园挂果的花椒和苹果,王双贵为它们起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摇钱树”。

  不仅如此,2016年借助危房改造项目,王双贵一家告别了昔日的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环顾王双贵家100余平方米的小院,屋里屋外地面全部硬化、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我是个木匠,新房子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自己设计完成的。”王双贵满心欢喜地说,好日子真是过得快啊,一眨眼,住进新房都快四个年头了。

  有了好产业,住上了好房子……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王双贵家的喜事一件接一件,2018年王双贵不仅抱上了孙子,儿子也在企业上班了,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没想到老了却享上了福,过上了以前不曾想过的幸福生活。”王双贵感慨道,过完年,在幼儿园当老师的女儿就要出嫁了,现在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继续和和美美地过日子。

  近年来,甘谷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蜕变,一张张笑脸真情绽放,甘谷大地上千千万万的“王双贵”,摆脱了贫困,走向了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