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春走基层】果蔬棚里过大年

 2020/01/27/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健

【新春走基层】果蔬棚里过大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1月24日,除夕。匆匆回家置办了一些年货后,苏义祥又从160公里外的靖远赶回位于兰州新区的康瑞现代农业产业园。他说,产业园大棚里的果蔬得有人照看,过年不回家了。

  今年61岁的苏义祥是康瑞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负责人,在他的眼里,产业园大棚里长势良好的果蔬就像小孩子一样,需要精心呵护。

  “这些草莓每天都需要人工喷水,不然就容易出现白膜,影响品质。”在一座草莓大棚里,苏义祥指着一颗颗鲜红的草莓说,想要种出颜色纯正、味道好的草莓,就得下功夫。

  康瑞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甘肃紫金集团在兰州新区打造的一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目前拥有11座大棚和400多亩田地。建设之初,就定下了种植绿色有机果蔬,探索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思路。

  “大棚中的设施都是现代化的,通过电脑就可以卷帘、浇水。”“土壤全部经过了改良,含有大量的羊粪等农家肥。”“采用了物理除虫方法,坚决不用农药。”说起产业园,苏义祥如数家珍。

  产业园目前有5个大棚在种植草莓,去年12月以来,有4个棚的草莓进入了采摘季。由于味道纯正、口感佳,每天都有许多兰州市民慕名而来,采摘购买。

  在苏义祥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产业园唯一一个没有进入采摘季的草莓大棚。

  寒冬腊月,室外草木凋零。但进入大棚,一股温润的暖流扑面而来。一垄垄的草莓长势喜人,部分果实已经开始由绿变红。

  “这是我们与陕西科技大学共同搞的一个试验棚,种了其他草莓品种,所以还没成熟。”苏义祥介绍说,这个棚的特点就是以新型抗板结剂代替了传统地膜,不会产生白色垃圾。

  “把抗板结剂用水稀释,喷在土壤上,就能起到保墒、保温的作用,而且还能防止土壤表层板结。”他说,如果试种成功,产业园以后就不用地膜了。

  除了草莓,康瑞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大棚里还种着西红柿、辣椒等。苏义祥特意将记者带到了11号棚——蘑菇套种香葱实验棚。

  在这个大棚里,整齐地排列着一架架蘑菇培育架,略带黑色的小蘑菇已从培养袋中探出了“小脑袋”。蘑菇架中间的地上并没有空着,而是生长着绿油油的香葱。

  苏义祥说,香葱的辛辣气味有很好的抑菌杀虫作用,又能有效消除蘑菇的木头味,有很强的推广价值。但由于蘑菇是菌类,控制不好的话,香葱反而会影响蘑菇生长,因此以前没有蘑菇套种香葱的成功案例。

  “据我所知,我们是第一例。”苏义祥说,为套种成功,产业园的专家和工人们已经反复进行过多次试种,记录了大量数据。

  “现在还在试验阶段,更离不开人,所以我就在大棚里过年了。”他笑着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