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系列时评之二 过一个暖心的文化年

 2021/02/08/ 15:07 来源:酒泉日报 妥超云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系列时评之二

过一个暖心的文化年

  年是中国民俗文化的符号,年是万家团圆温馨的灯火,年是从窗花剪纸上飞出的祝福。正因为有了这些抹不去的情结,辛苦一年,人们把过年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春节将至,一些在我市工作学习的外地朋友,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安全,为了全社会的防疫大局,毅然选择了在酒泉“就地过年”。在酒泉过年,不仅要让他们过好年,更要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文化年。

  酒泉是历史文化名城,“酒泉酒美泉香,雪山雪白山苍,多少名王名将,几番回想,白头醉卧沙场。”在酒泉过年,你会感觉到不一样的年味。那红红火火的灯笼,流光溢彩的彩灯,繁华热闹的夜市,注入文化元素的特色街区,还有冰雕、民俗文化等,会让你流连忘返。这座由古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高度契合的西部小城,会让你感到温馨、温暖、温情。

  在酒泉过年,可以品尝一下书香滋味。逛逛书店、看看书,充充电,放松一下身心,消除一下疲惫。也可以参加一些健身体育活动。书店、体育场馆都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服务工作,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洞、天、关、城,风、花、雪、月”。酒泉不仅历史文化厚重,而且旅游资源富集,旅游景点众多。趁着春节假期,可以在酒泉旅游。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西汉酒泉胜迹、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等等,都是不错的景致。还可以参观酒泉民俗馆,寻找酒泉民俗文化的根脉。 

  年味渐浓。“就地过年”无疑会掀起本地游热潮,这给我市的旅游业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发展机遇。这也要求我市各级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市场经营者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一些社会担当,在提高旅游品质、加强旅游安全上下足“绣花”功夫,尽可能推出一些富有地方特色、体现文化内涵的本地游精品线路,使游客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在旅游线路设计上,要突出“敦煌飞天”和“酒泉航天”两大主导品牌,将酒泉区域内适合冬春季旅游的景点串连成线,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景区、旅行社、有关企业可以联手推出富有酒泉特色、敦煌风味的旅游产品,让“就地过年”的游客放心快乐地游玩。

  推行“吃住娱”一体化服务。与春节民俗、冰雪旅游、户外运动结合起来,在旅游目的地开展挂灯笼、猜灯谜、赏冰雕、包饺子、滑沙滑雪等各种游客喜爱的游艺活动,打造集民俗博览、体验消费于一体的春节旅游模式,搭建城乡互动、线上直播与线下联动的优质平台,全面打造“年味”旅游新业态。妥超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