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十三五”时期金塔县加快推进民生实事落实

 2021/02/08/ 15:11 来源:酒泉日报 张雪

民生答卷有“温度” 群众生活添“热度”

“十三五”时期金塔县加快推进民生实事落实

  一座幸福之城,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十三五”时期,金塔县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民生”二字越来越有温度,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金塔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大力实施德育工程,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十三五”期间,金塔县投资1.7亿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275个,完成了学校土建项目106个,新建校舍4.9万平方米,维修校舍10.9万平方米,改造体育运动场9.4万平方米,完成校园硬化及配套设施建设,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投资1.18亿元,启动实施了县二中整体搬迁入城、职业中学办学条件改善、中小学校舍维修、体育运动场改造等项目,新增民办教育机构4所,购置教育教学设备64件。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0%,在全国、全省中职职业技能大赛中连获佳绩。

  “十三五”期间,金塔县着力改善教师待遇,落实班主任津贴、农村教师生活补助等各项待遇,大力实施农村教师周转房工程,持续改善教师办公、生活条件,新补充教师243人,为28名农村工作满20年的教师晋升中级职称,为42名农村工作满30年的教师晋升高级职称,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十三五”时期,金塔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投资2100余万元,建成航天镇卫生院、县核酸检测实验室,妇幼健康信息平台和居民电子健康卡系统投入使用。全县85个村级卫生室医生资质全部达标,14类55项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全面落实,新签约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10名,培训医务人员1200人次,选派进修业务骨干23名,健康扶贫、全面二孩、卫生应急、妇幼健康服务、重大疾病防控等工作进展顺利。

  金塔县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助和大病救助标准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应保尽保,累计报销医疗保障基金1.02亿元,为贫困人口办理“两病”就诊卡430张、慢性病就诊卡823张,及时解决了慢性病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扎实开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检视清零行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保资助政策,共资助建档立卡人员7388人,资助金额67万元。

  一座城市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金塔县完成投资2200余万元,建成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儿童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公益性墓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完成社会福利院餐厅改造提升。各类救助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4355万元。东坝中心敬老院投入运行,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平均入住率达80%。县科技馆、体育公园健身步道、新城区笼式足球场等项目建成开放,改造提升乡村舞台8个,为5个乡镇配备公共数字文化智能服务设施设备,组织开展文化艺术活动20余场次,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新增市场主体1036户,餐饮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外置化公示率达100%,“明厨亮灶”实施率达95%。企业责任管理、索证索票、飞行检查、专项整治等制度有效落实,完成食品药品快检2.6万批次,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563件。一项项饱含温度的创新举措,积极回应着群众的民生关切;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让全县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就业是幸福之源,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金塔县通过扩投资带动就业、援企业稳岗就业、抓重点保障就业、重落实引导就业等方式先后新增城镇就业2731人,发放创业贷款1820万元,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1089.8万元、职工医保费175.7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补贴140万元。依托金塔创新创业大厦和县域内培训机构,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452人次,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入选“2020中国社会保障百佳县市”。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和公益性岗位开发,招考各类就业人员131名,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47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新开发就业岗位281个,帮助5名残疾人、55名刑满释放人员实现就业。把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作为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加大汽修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力度,积极与吉利汽车、中核集团、酒泉钢铁集团、比亚迪集团、吐哈油田等知名企业及周边省市对接联系,优化合作模式,拓宽就业渠道,536名学生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8.16%。全县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