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展望“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以实干成就未来——“十四五”金昌工业领域发展重点任务展望

 2021/02/09/ 09:04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李峰

  近日,金昌日报开设“展望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栏目,全面展示我市“十三五”辉煌成就,精心描绘我市“十四五”美好蓝图,讲述更新更美的“金昌故事”。

  今天推出第十二篇:

以实干成就未来

——“十四五”金昌工业领域发展重点任务展望

  “十三五”时期,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一、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产出合格海绵铂、重质钯粉,标志着金川集团公司具有亚洲最大的矿产铂族金属生产线;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第一批合格产品下线,日产量达到3万只以上;甘肃金川新融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PVC生产线一次性投产成功,生产工艺全线打通……

  工业,是金昌最鲜明的底色。我市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抢抓政策机遇,突出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工业质量稳步提升,有色冶金及钢铁铸造等传统产业实现稳定增长,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新材料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化工循环经济模式初步形成,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发展,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市企融合不断深化,“两化融合”加快推进,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工业经济实现了稳定增长。2016年至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9.8%,实现了预期8.3%的目标;工业产业比重进一步增大,由2016年的50.1%提升到2020年的57%;组织实施重大工业项目93项,累计完成投资372.6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发展思路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工信局局长周益民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阶段,也是金昌继往开来、创新引领转型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全市工业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十大生态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工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各项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增大工业经济总量,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千亿产业链和化工循环、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三个百亿产业链,完成省上下达的生态环境各项指标目标任务,推动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70%。

  产业结构将更加合理,有色冶金、有色金属新材料和化工循环等优势产业的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得到全面发展,工业产业基础能力、发展质量、发展潜力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具备高端链接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和领先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水平。计划到2025年,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0%,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实施工业结构调整项目300项,累计完成投资1000亿元。

  同时,将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区域创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初步形成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局面。力争到2025年建成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创新基地(平台),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0家。

  进一步加大“两化”融合深度,“三化”改造取得显著成果,信息技术在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全面渗透和深入应用,信息资源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更加凸显,资源利用效率、产业集群生产效率以及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计划到2025年,处于集成提升和创新突破阶段以上企业达到90%,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40%,力争规上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3家,建设两化融合重点企业10户,建设以“互联网+协同制造”云服务平台为支撑的智能工厂5座。

  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清洁生产全面推行,循环经济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产业和绿色制造体系全面建成,工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更具绿色化、低碳化和循环化。计划到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行业额定要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目标,“三废”全部达标排放。

  “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周益民说,蓝图已绘就,剩下的就是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实干成就未来。

  文、图/ 记者 李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