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2021年金昌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2021/02/09/ 09:07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孙彩霞

  《金昌日报》讯:2月7日,市行政中心一号会议室内春意融融,气氛热烈,2021年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这里召开,发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再深化、再拓展的动员令。

  市委书记张永霞在座谈时说,龙首藏宝,是大自然的特殊馈赠。60年来聚金汇川、艰苦创业奠定了人才产业基础,40年来同呼吸、共命运建设了共同家园。而今,回望来时的路,市企彼此成就、共克时艰,市企已经长成了共同的血肉,我们彼此满怀感恩珍惜。未来,我们肩负着“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于国于家、于城于企,我们必须心手相牵,满怀对共同的母亲山——龙首山的敬畏、对市企一代代前辈的感恩,倍加珍惜好基础、好机遇,同心同向再出发,同行远、同行稳、同行强。企业的发展是城市进步的支撑,城市的进步是企业发展的根基,这是讲政治的需要,是市企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包括金川集团公司所有员工在内的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险阻,就一定能抢抓住我们迎来的难得机遇,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钧主持会议并对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市委常委、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就全面纵深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发表讲话。金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尚勇通报了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情况及下一步思路举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振海通报了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情况。

  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高建仲、陈华、赵小庚、洪嘉庆、刘宏、张绍民、苟军、张三林、周民、刘玉强、万爱东、张有达、郭慧高出席会议。

  张永霞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金川集团各级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过去一年来对市企融合发展,对推动金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给大家拜早年,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进步、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张永霞对“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作了进一步阐释。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甘肃的各种机遇里,“一带一路”是标志性的,提出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给河西走廊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金昌是个好地方,金川集团是个好企业。金昌宣传推介词中提出“兴丝路、回河西、来金昌”。我们要抢抓机遇,辩证、系统地看待困难和劣势。金昌气候干燥冷凉,适合发展存储类项目、畜牧产业;昼夜温差大、平均气温比较低,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我们的矿产资源、产业支撑、区位、自然生态优势独特,还有叠加的政策机遇。金川集团公司体量大、可持续、带动性强,在人才、管理、技术、对外开放方面拥有优势。我们迎来了市企融合高质量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代。我们有资本、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集聚区,助推国家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永霞指出,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大局、是大势。从大局看,无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要指示精神,还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我们都肩负着共同的使命,秉持着相同的初心。从成效看,市企干部群众全员参与、全力支持、全心投入,一体化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体化推进招商引资,一体化推进项目建设,一体化推进园区发展,一体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一体化争取政策支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合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市企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结出丰硕成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深化市企融合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政治责任,是金昌发展的永恒主题和不变旋律,必须始终坚持、持续完善、创新发展。市企合作互利共赢,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美则金川荣。

  张永霞指出,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再深化、再拓展。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担当新使命,需要我们在深化拓展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形成共识上再深入,进一步凝聚基层的共识,全面加强市企各层级干部职工的思想交流、工作交流,形成“一家人”的思维、“爱家”的行动和“护家”的作为,不说不利于融合发展的话,不办不利于融合发展的事,市企谋事“一盘棋”,上下干事“一条心”,各方拧成“一股绳”,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相互感恩,相互维护,在更宽领域、更多层级凝聚起市企融合的广泛共识。工作对接上再深化,系统谋划思考,全方位、广领域、常态化对接,通过互派干部挂职锻炼、科技平台共建共享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推动市企融合纵深发展。融合领域上再拓展,在规划编制上深度融合,做到行动步调一致,产业布局一致,项目支撑一致;在科技创新上深度融合,建立产业链专家智库,为“六大产业链”每个产业链组建一个咨询团队,链接上下游、带动中小微、引领高新特;在社会治理上深度融合,共建养老服务、社会服务平台,共同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干部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永霞强调,服务保障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更精准、更高效。建立精准对接机制,采取“点对点扁平化指挥、一对一精准化调度”的推进模式,做到“三个一”,即一名领导谈、一个部门推、一个群里办,真正做到“清单在群里梳理、指令在平台下达、问题在现场解决”。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完善市企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按照“有事议事、无事务虚”的原则,一起研究产业、研究政策、研究项目、研究创新、研究市场。建立高效服务机制,牢固树立“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理念(除环保和安全),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当好“无事不扰、有事办到”的“店小二”,打造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金”名片,用实实在在的高效工作,服务金川集团公司再创业、再发展、再壮大。

  王钧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对接规划抓落实,推进项目抓落实,共同招商抓落实,相互理解抓落实,在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达到“新高度”的基础上,实现更大发展,开创更好的局面。 

  王永前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盘点分析前期工作。新一轮市企合作定位准确、进展良好、效果显现、令人欣慰。要把“回头看”和“往前赶”相结合,对前期工作进行必要的总结分析,尤其是对推进顺利的项目和进展滞后的工作要“解剖麻雀”,一分为二查找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深化规律性认识,以点带面全面系统提升,为不断加强和改进今后工作提供借鉴。要坚持适应新阶段、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协同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坚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携手建设市企命运共同体。以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现实的路径选择,以构建市企命运共同体为更高水平的目标追求,进一步在理念上契合、战略上融合、举措上结合,进一步深化一脉相承、一体相连的互促并进关系。要坚持立足崭新起点、把握战略基点、找准着力重点,更加注重大格局谋划,既要就镍论镍,也要跳出镍谋划未来;更加注重大资源保障,把大资源作为金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更加注重大项目支撑,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面建设幸福美好新金川新金昌。

  文/ 记者 孙彩霞

  图/ 胡有春 霍天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