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砥砺奋进谱新篇——张掖经开区2020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纪实

 2021/02/09/ 15:1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成林

砥砺奋进谱新篇

——张掖经开区2020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成林

  日前,商务部发布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张掖经开区综合排名较上年度提升33位,位居全国国家级经开区中等地位,圆满实现市委、市政府要求张掖经开区2020年综评考核提升进位10位以上的目标。透过沉甸甸的成绩单,回眸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张掖经开区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面对挑战、奋楫笃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一年。

  体制机制调整理顺

  市委书记杨维俊,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多次深入经开区调研指导工作,为经开区建设发展把脉会诊、明确方向。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理顺张掖经开区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推进张掖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杨维俊、市长谢又生亲任组长,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经开区管理体制由“市区共管、以区为主”调整为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设立一级财政体制和国家金库,履行相应的经济发展、财政管理及干部管理职能。在甘州区密切配合下,原由经开区管理的“两村一社”移交相关街道和社区管理,使经开区能够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经开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自然资源和国土规划体系初步建立,有效开展辖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和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工作。政务服务中心和林业湿地资源管护站设立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调整理顺,“一区多园”加快发展,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国家级经开区品牌效应明显。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经开区围绕改进管理方式、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市政府依法赋予经开区292项市级审批服务监管事项和在规划管理范围内自主出让土地决策权,18项行政审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所有涉企事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40%以上。经开区先后制定《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扶持奖励办法》《项目入驻管理办法》《办事指南》等文件,实行投资项目“帮办制”“代办制”“保姆式”服务,区内投资项目均可“一站式”办理相关手续,有效推进涉企投资审批服务扁平化、标准化和便利化,加快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速度。张掖富汇达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一期工程、张掖市广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日产10万个聚苯乙烯(EPS)泡沫箱等一批项目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运行。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经开区创新招商引资举措,实行“线上+线下”、远程招引与实地洽谈相结合的项目招引模式,组成招商小组主动赴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10多个省、市、区,实地考察、上门推介、洽谈合作,全年引进项目37项,签约总额77.36亿元,越隆达、定理云天、华夏大地等一批投资超过10亿元重大项目签约拟落户经开区。在改造提升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基础上,着力培育壮大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以打造“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西部中心基地”为目标,智能制造产业园28栋4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交付企业,已签约高科技企业48户,入驻企业28户,投产21户,10大类270多种产品下线进入市场。建成华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工程,二期正在加快建设,34家单位已迁移“上云”,增添了经开区新业态经济发展动能,形成更富特色、更显优势、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城融合协同发展

  经开区与甘州区密切协作,建立协商共建长效机制,将经开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纳入甘州区统筹规划和建设,项目招引、选址建设统筹推进,区区协同更加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双方抢抓政策利好契机,积极落实《商务部与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协调对接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强化信贷支持,落实总额17.5亿元的“银团”贷款,对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市政府批准,在甘州区支持配合下,经开区成立了工业建设投资发展公司,将原管理的5家国有公司整合纳入,并按照收益性项目带动非收益性项目的原则,对经开区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优化组合,在充分用好用足用活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与各大银行对接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化解困难的能力,支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经开区承载能力。

  综合提升初显成效

  为认真落实市委书记杨维俊在经开区调研时关于开展企业形象提升和园区综合提升的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彻底改变辖区环境面貌和企业形象,提高经开区美誉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各产业园区和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和征询意见,研究制定经开区综合提升规划方案,在已投资4000万元完成生态科技产业园部分道路和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的基础上,与国开行定向融资10亿元,启动实施生态科技产业园、循环经济示范园和农产品产业园48公里道路提升改造及亮化工程、供暖供气(蒸汽)基础设施工程、热源厂及配套管网、供水厂及供水管网、4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6万平方米公租房及商业区、870亩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将彻底改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经开区环境面貌将焕然一新。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2020年,经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08.2亿元,同比增长7.7%;完成工业增加值16.2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销售收入157.2亿元,同比增长5.3%。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过百亿元,同比增长12%,约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0%;预计完成税收5.6亿元,同比增长6.9%,约占全市税收收入的17.7%。全年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9户,规上工业企业达50户,占全市的27.3%;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户,高新技术企业达25户,占全市的21.6%。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2亿元,同比增长41.9%,其中出口总额2.08亿元、进口总额1200万元。全年引进外资企业2户,实际使用外资578.22万美元,增长122.5%。经开区经济总量已占全市的五分之一以上,成为全市生态工业的主阵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