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一家人的兰州年

 2021/02/09/ 18:1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初春的午后,兰州天气转暖,阳光明媚。富军胜在街头一家年画销售摊点前,认真挑选窗花和福字,他还选了一副春联……今年,他和家人要在兰州过年。

富军胜和家人在兰州

  今年47岁的富军胜,是会宁县四方乡人,目前在甘肃建投七建集团兰州市七里河区一住宅项目工地务工。

  受疫情影响,去年春节富军胜一家未能回到老家和家人团聚。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不时盘算何时回老家过年。

  去年12月中旬,富军胜和工友们接到“就地过年”的号召,在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后,他将妻子和孩子叫到一起,商量是回,还是留。

  “一家人坐下来开了个家庭会议,考虑到要乘坐长途汽车回老家,路上时间不算短,为了家人的安全,减少流动,最终我们一致决定,留在兰州过年。”富军胜说。

富军胜在家中挂起“福”字

  1月10日,富军胜所在的项目工地正式停工。富军胜开始帮妻子打扫家中的卫生,和家人着手准备年货。“我们去超市买了肉、带鱼、香肠等年货。女儿和儿子从网上购买了一些自己喜欢吃的干果、水果和小零食,最近快递已陆续收到了。一家人准备热热闹闹在兰州过春节!”

  富军胜说,得知不能回老家过年,在兰州读书的儿子有些失望。“他还是喜欢回老家过年,家里亲戚多,过年热闹,年味也更浓……”

  决定不回老家后,富军胜在家人微信群里说明了情况,尽管亲戚们觉得遗憾,但都表示理解。“不能回老家,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老奶奶,老人今年90多岁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原本打算春节带孩子们回去看望奶奶,现在看来是不行了。我小的时候家里穷,奶奶最疼我,从小就偏心我,有好吃的先想着我……”此时,透过富军胜的眼睛,能看到有一丝遗憾,但更多的是回忆小时候的温暖。

  “今年,身边的亲戚朋友和工友,有不少人选择了留在兰州过年,我的小舅子、挑担(妻子的妹夫)都决定不回老家了。”富军胜说,几家人都在兰州过年,家里的孩子们早就商量好了春节一起出去玩。

  “娃娃们商量着去滑雪,听说甘肃省博物馆春节期间开放,他们也准备去看看,还约着一起去兰州老街看花灯……我和媳妇觉得,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看春节晚会,琢磨着做点好吃的,逛逛公园,看看电影,这样过年也挺好。”富军胜说。

富军胜选“福”字

  选择了留兰过年,富军胜还收到了公司送来的上网流量卡、棉被等过年礼包以及医用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品。“我们只是响应号召,尽一点义务,单位却时刻都牵挂和关心着我们,我心里特别高兴!”

  七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闫汝刚说,为了让留在本地过年的农民工过一个温暖的舒心的春节,公司将他们的手机号纳入集团通讯亲情号,鼓励他们相互之间多沟通,多给家人打电话、视频见面报平安,缓解思乡之情。同时,对有困难的务工人员及时疏解疏导,减除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我们为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尽可能多的提供工作岗位,如提供保卫、值班、回访、维修、巡查、物业服务、疫情管控的消杀和服务等工作,让他们能够在节日里有事可做,保障有一份较好的日常收入。”闫汝刚表示,对仍留在一线的务工人员,公司实行穿插作业,轮换上班,通过错峰放假、弹性调休等措施,让每一岗位至少有两人轮换工作,保证他们休息好,生活好。春节期间,为留岗务工人员及时发放工资和福利待遇,让他们能够在兰州舒心的过个好年。

  本组图片均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