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特别的春节”一样的精彩

 2021/02/10/ 04: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顾丽娟 刘成 通讯员 冉创昌

王子怡留校复习备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在学校过年,很暖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刘成

  “一个月前我就买好了回家的票,期末考试还没结束,就被告知回不去了。”23岁的王子怡是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1月10日,她的家乡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部分区域被调整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风险地区。

  “我觉得疫情应该很快就能得到控制,最多就是晚回去几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王子怡决定主动响应国家倡议,留在学校过年。

  父母起初并不同意王子怡留在兰州过年,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要第一次度过没有女儿陪伴在身边的春节。但王子怡告诉家人,家乡的防疫任务重,自己留在学校过年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最后,父母终于被我说服了,爸爸还夸我挺有大局意识。”王子怡说。

  与此同时,西北师范大学也关注到了留校学生过年的问题。

  1月31日下午,王子怡和其他7名留校的同学一起搬进了学校设立的集中住宿点。学校后勤保障部门负责人说,这里原本是培训学员公寓,每个房间都是酒店式标准间,各类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完全能够满足留校学生的日常需求。

  “确定留校之后,学校领导和辅导员老师经常来公寓看望我们,还发了慰问金,让我们很感动。”王子怡说,学校还为留校的同学们专门开放了自习室、图书馆和实验室,确保大家能够正常开展学习、科研和文体活动。有志成为一名公务员的王子怡决定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复习备考,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做好准备。

  西北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假期留校学生吃得舒心,过得健康,学校专门建立了假期留校学生就餐微信群,学生可提前一天告知自己想吃的菜品和口味,食堂根据每个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餐饮服务。同时,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公寓和餐厅服务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学校已做好充足准备,确保留校学生吃得好、住得暖,过一个有年味、有暖意、有爱心的春节。

  “除夕,老师们会来和我们一起包饺子,看春晚,从除夕到大年初三,食堂的饭菜全部免费。”王子怡说,不能回家过年的确让自己有些失落,但学校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让人心里总是暖暖的。

  西北师范大学学工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还将安排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老师为留校学生举行心理沙龙,对有心理服务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纾解学生因无法回家出现的心理波动,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我在网上看到,兰州市为就地过年的外地人准备了好多‘红包’。”王子怡说,自己已经拿到了两张惠民电影优惠券,准备春节期间和舍友一起去看贺岁片。不仅如此,她和其他留校的同学还计划去乘水上巴士、滑雪、登黄河楼、逛兰州老街……“越来越期待这个‘特别’的春节啦。”王子怡笑着说。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在学校过年,但真的挺暖心的。”这是王子怡最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尽管没办法回家乡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在我看来,坚持无必要不出行,也是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子怡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