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高空中,有一群守护大桥的“蜘蛛侠”

 2021/02/10/ 09:08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王光辉 高志瑛 记者 谭安丽

高空中,有一群守护大桥的“蜘蛛侠”

  春运的大地上,火车穿山越岭,送旅客安全回家。在兰州枢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年四季日夜坚守,上山下河,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望、闻、问、切一丝不苟,确保着列车安全运行。他们是在高空中守护桥梁隧道安全的“蜘蛛侠”,他们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西工务段兰州西桥隧车间检查工区的小伙子们。

  2月7日早晨,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透过东岗黄河大桥,照射在黄河上,碧波荡漾。寒风吹来,桥上飕飕作响。检查工区的小伙子们,在90后工长王春瑶的带领下,手提安全绳,爬上山坡,朝着黄河大桥走去。

  东岗黄河大桥位于兰州市东岗镇东侧黄河小峡的入口处,是连接华北和西北的包兰铁路最重要的“咽喉”。这座大桥历经65年的风蚀雨打、冰凌冲击、洪水冲刷,先后经历了5次大修和加固,犹如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每一趟列车经过时,剧烈地晃动都可能造成混凝土、钢结构桁架焊缝开裂,裂纹加深。

  当天,这个班组的任务是检查墩台、梁体裂纹,腐蚀掉块,钢桁架焊缝、桥面栏杆涂装锈蚀,钢支架螺栓有无松动,泄水孔、排水有无堵塞等。他们顺着中间的检查梯上去之后,每到一处,先系好安全绳,再仔细进行检查,对照上次检查记录的裂纹长度、宽度进行测量核对,一处一处做好记录和标记。

  “这是我们上次检查时写的数据,我们今天检查还是这样,基本没变化,说明这个裂纹没有发展。”工作人员杨琪琪介绍说。年仅24岁的杨琪琪是班组中唯一一个敢爬上黄河桥最顶端的女将。她手里拿着裂缝观测仪、钢板塞尺,小心翼翼地爬过第1孔,来到黄河大桥的桥中央、黄河的正上方,依偎在一根立柱上,仔细检查立柱上的裂纹深度。

  “起初我都不敢上,看着奔腾的黄河、听着轰隆隆流水声,站在黄河边都害怕,更别说是爬上近百米高的桥上去检查了,我们大家都挺佩服她的,都亲切地喊她‘铁姑娘’。”谈起杨琪琪每次跟随他去检查桥梁,王春瑶打心眼儿里佩服。

  12时55分,一列重载货物列车呼啸而过,整个大桥微微震颤,隆隆作响。站在距离水面五六十米的拱背上,正在检查混凝土拱桥裂纹的杨琪琪不由自主地握紧攀登扶梯,静待列车经过。从第二孔拱顶到第三孔,必须要经过一个宽不到一米、高不足一米五的洞,而检查整个第一孔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为了赶时间,中午饭大家就在拱腰上简单吃了几个包子,然后继续作业。

  “这个桥是我们工区负责检查的150多座桥和32座隧道设备里最危险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座设备。所以只要我们上来一次,就要一次性检查完。”工长王春瑶介绍,为了时刻掌握桥梁设备状态,他们每月会定期对桥隧“全身”的排水设备,梁体裂纹、裂缝、桥墩墩身上部、钢架、拱圈、桥面板混凝土开裂掉块以及桥面栏杆、钢结构设备局部涂料掉皮、锈蚀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体检”和“保养”。

  临近春节,每天通过东岗黄河大桥的火车接近五六十趟。为了确保春节期间设备良好,他们又爬上五六十米高的混凝土拱桥,犹如走钢丝一般,听着滚滚黄河的咆哮,认真地检查维修这座已经服役65年的大桥。

  通讯员 王光辉 高志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