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风沙口上 孟聚财圆了致富梦

 2021/02/09/ 19:4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文博 通讯员吴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吴敏

  “刚来到这里时,一刮风,天昏地暗,吃完饭后,碗底一层黑乎乎的沙子,心一下子就凉了半截。”日前,在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致富带头人孟聚财给记者讲起了移民初来时情景。

  七墩乡坐落在瓜州县最东头的风沙口上。“我始终忘不掉曾经那漫天风沙和满目荒凉的景象。孟聚财一边缓步行走,一边用夹杂着临夏州东乡县口音的普通话,讲起了风沙口上的致富历程。

  严酷的环境,没有让孟聚财放弃梦想。2004年,刚迁到七墩乡不久,头脑灵活的孟聚财便利用扶贫贷款,买了一辆二手铲车(装载机),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孟聚财(中)在家门口出售大棚蔬菜

  “有了稳定收入,政府也提供了水泥、砖、钢架梁,我花4000元建起了一院新房子。”孟聚财说,有了房子就有了家,他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开局很顺利,孟聚财也开始着手制定全方位的致富计划。

  贫瘠的盐碱地、沙化地,农业产出效益低,成了摆在孟聚财面前的难题。虽然他和村民一起多次尝试改良,但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

  2008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在瓜州大地吹响,县乡两级政府引导群众改良土地、发展产业,改善薄弱的基础设施条件。很快,孟聚财的20多亩荒地长出了绿油油的庄稼,枸杞、红花,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我主要就是种枸杞和建温室大棚,10亩枸杞,一年下来能收入3万元至4万元,蔬菜大棚这几年效益也挺好,每棚年均收入1万元。”孟聚财欣喜地介绍道,自己早早就还清了所有贷款。

七墩乡的温室韭菜长势喜人

  随后,先富起来的孟聚财也开始教种植、帮养殖、带务工,用实际行动带领村里乡亲一道脱贫致富,屡次受到当地政府表彰奖励。

  如今,七墩乡一座座温室大棚在冬日暖阳照射下熠熠生辉。温室里,冬韭菜、人参果、西红柿、羊肚菌等各类瓜果蔬菜长势良好,昔日寸草不生的戈壁滩焕发出勃勃生机。2020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37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